上流新演繹 秋冬前衛登場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文avant-garde是前衛的意思,亦是設計師田山淳朗的同名品牌Atsuro Tayama的設計座右銘。另一句法文俚語「Bon chic, bon genre」,英譯為「Good style, good attitude」,Atsuro Tayama融合這兩組法文的含意,演繹出全新的2020秋冬系列。

Avant-garde的直譯英語為front guard,本意為軍隊中探索敵陣、計劃行軍方向的精銳前鋒。後來,avant-garde一詞被用來形容開創新的政治和文化領域的知識分子與藝術家。這個行軍術語亦隱約帶出一種精英主義的含意,即由少數具知識與地位的社會精英帶領社會的走向。田山淳朗一直把前衛視作品牌DNA,可想而知其目標是走在潮流之先,意圖透過衣服帶出與別不同的時尚角度。

得體上流族 擺脫貴氣性感

Atsuro Tayama的2020秋冬系列的設計靈感——「Bon chic, bon genre」多被簡稱為BCBG,是1970年代巴黎上流新貴的一種時尚流派。BCBG的穿衣風格刻意擺脫貴氣和性感這些虛浮的上流社會刻板形象,反而趨向大方得體與經典,以穿搭表現美好優雅的姿態及個性,營造一種受社會尊重的打扮風格。Atsuro Tayama以此為靈感,加入自己的美學想像,重新詮釋BCBG風格。

層次豐富物料多元 展現外剛內柔

Atsuro Tayama以特大荷葉邊、蝴蝶結領帶、企領、排鈕等細節,豐富衣服的層次,配合垂墜設計的百褶裙營造飄逸感,以溫婉的細格紋或波點圖案來表現BCBG的優雅格調。剪裁上則加入品牌的前衛元素如超大或不對稱剪裁、扭結及拼貼,還結合現代的功能及運動服的風格,例如加入口袋、拉鏈、索繩等實用細節,亦有「一衣多穿」為概念的套裝,如針織毛衣及襯衫套裝、斗篷及連身裙套裝、仿日式武士兩件裝等。

品牌今季選用的物料也甚為多元化,包括柔軟輕盈物料如絲質、山羊絨、蕾絲及網紗,結合乾爽的布料,或由再生植物提煉的人造纖維等。以上種種細節,令這個2020年版本的BCBG風格,既展現女性的嫵媚動人,亦帶出外剛內柔的姿態,最重要的是從設計細節中,滲透着點點Atsuro Tayama的前衛伏線。

查詢:Atsuro Tayama 2918 1688(海港城店)

文:溫兆明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