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色表盤160周年限量版 回顧經典 賽車手計時腕表 分秒必爭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鐘表誕生早期,一枚鐘表除了顯示當下時間,計時亦是另一主要用途,即計算事件從發生到結束所用掉的時間,是鐘表歷史中非常重要的功能。當然,今時今日大部分人也視腕表為配襯造型的飾物,或是身分地位的象徵,沒有多少人在意腕表的計時功能,但事實上,坊間不少鐘表品牌,最早也是以計時表聞名於世。今年成立160周年的TAG Heuer便回歸根本,推出多款計時表,回顧品牌歷史。

TAG Heuer的故事,要由1860年說起,當時Edouard Heuer在瑞士Saint-Imier創立了Heuer品牌(TAG Heuer前身)。品牌在1887年製成機械計時表的擺動小齒輪,1916年的可計算至1/100秒的Mikrograph計時表,到1969年首個自動上鏈計時機芯,都是計時史上的里程碑。今年品牌推出的Carrera 160周年腕表,正是向其歷史致敬。Carrera系列是1962年的產物,當時的行政總裁Jack Heuer對世界上最危險公路賽之一的泛美越野大賽(Carrera Panamericana)非常感興趣。「Carrera」一詞在西班牙語中擁有多種含義,如道路、賽車、職業和路線等。他想到以Carrera為名,設計成當時的新款計時表。

經典設計 搭載夜光計時器

Carrera計時表擁有簡潔的美感和勻稱的比例,在分秒必爭的賽車中,它可以讓車手一目了然地查看時間,非常適合車手佩戴。其中1964年推出的「2447S」,採用著名的銀色單色表盤,搭載3個夜光計時器,計時器銀色小表盤飾以輻射螺紋,甫推出即成經典表款,於是這次品牌亦在芸芸表款中,選它作為160周年限量腕表的原型。

Carrera 160周年銀色限量版腕表形狀和之前比較略有不同,尺寸從當初的36毫米改為39毫米。由於當時用到Valjoux 72機芯和現在的Heuer 02機芯結構不同,小秒指示器由9時位置改到6時。與原始表款相比,另一個變化是中央時針和分針的形狀,新款採用琢面設計,塗有米色Super-LumiNova夜光塗料。腕表搭載弧形藍寶石水晶表鏡,表盤上印有Carrera字樣和經典的Heuer盾牌標誌,這個復古外觀讓人聯想起原版Heuer Carrera腕表。搭配黑色鱷魚皮帶,透過旋入式藍寶石水晶表底,經重新設計的擺陀一覽無遺,擺陀飾有漆面雕刻,突顯其為周年紀念版。腕表限量生產1860枚,向Heuer的創立年份致敬,表底蓋上亦鐫刻「One of 1860」和「LIMITED EDITION」字樣。

紅黃藍色調 流露1970年代氣息

除了銀色限量版腕表,另一限量版為Carrera 160周年Montreal腕表。Montreal款腕表在1972年面世,這枚白色腕表配上比例完美的紅黃藍鮮明色調,流露1970年代氣息。3個副表盤配上奪目的藍色夜光計時器;3時位置分鐘計時器的1至5分、10至15分和20至25分位置的3條曲線上,飾有黃色Super-LumiNova夜光塗層的曲線;中央指針則用上與別不同的鮮明紅漆。表盤由弧形glassbox式凸面設計藍寶石水晶表鏡保護,拋光精鋼表身配搭藍色鱷魚皮帶。Montreal限量版腕表發行1000枚,香港限售30枚。兩枚160周年版腕表均用上品牌自製Heuer 02機芯,由168個零件組成,包括導柱輪和垂直離合裝置,動力儲存長達80小時。

計時功能是TAG Heuer的產品核心,品牌今年亦特別推出多款計時腕表。Carrera計時表直徑42毫米,表盤備有黑色蛋白石、藍色、深灰色和銀色太陽光線雕紋磨砂款式選擇。3時和9時位置各設同心環雕紋計時器,6時位置為小秒針,下方設日曆顯示。黑色及藍色表盤型號配搭流線形精鋼H形表帶,內外金屬鏈邊角圓渾;銀色表盤型號特別配搭鍍玫瑰金指針,跟深灰色表盤型號一樣配搭棕色鱷魚皮表帶。

Carrera Sport系列計時表的直徑則較大,為44毫米,表圈位置設有測速刻度,相比Carrera系列運動感覺較強,更陽剛活力。新款表盤採用環形打磨飾面,備有深藍色表盤搭配同色陶瓷表圈、橄欖綠表盤配精鋼表圈,及兩款黑色表盤搭配亮澤同色陶瓷表圈。3個小表盤及設於6時位置的日曆清晰分明。新式精鋼H形表鏈比以前纖薄,令款式更輕巧,更切合人體工學。值得一提的是黑色配玫瑰金款,是品牌有史以來第一次在黑色陶瓷表圈飾以玫瑰金色漆,表冠和按鈕均選用18K玫瑰金製造。

纖薄新款 切合人體工學

除了一眾計時表款,品牌今年亦推出45毫米的Aston Martin x TAG Heuer Carrera限量版陀飛輪計時表,配備棕色表面和玫瑰金細節,搭載具COSC瑞士天文台認證的品牌自家機芯Carrera Calibre Heuer 02T。表殼以黑色PVD塗層鈦金屬和碳纖維製作,搭載帶測速刻度的碳纖維固定表圈,輕巧而堅固耐用,限量150枚。而以潛水為主題的Aquaracer腕表,也推出了橄欖綠卡其色、藍色和棕色玳瑁花紋的新款,其中棕色玳瑁款配搭自動上鏈機芯,可防水300米。

查詢:TAG Heuer 2375 0836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