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寶河流 粉紫雪豹 寶石建構奇幻世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高級珠寶和珠寶的分別是什麼?是因為用到的寶石更大更稀有?

Cartier最近發表的高級珠寶以別具創意的方式演繹寶石,將寶石化身成「超現實的自然萬物」:既可以是一條波光粼粼的河川,也可以是河中游弋的鱷魚;或變成棲息雪地的雪豹、與珊瑚合體的美洲豹。高級珠寶的有趣之處,從來不止是寶石的價值,而是那游走於想像與現實之間的創意。

[Sur]Naturel是Cartier創造出來的複合詞,給合了Surreal(超現實)和Nature(自然)這兩個詞。品牌今年面世的高級珠寶系列以此為名,正是從自然萬物中汲取靈感,並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化身成抽象的珠寶設計。事實上,寶石本身便是從大自然而來,各種化學元素受地殼變動擠壓,在高溫高壓底下變成不同形態、顏色的礦物,經打磨切割成為閃閃生輝的寶石——可以說寶石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。品牌這次以寶石為材,建立一個「超現實自然」的高級珠寶世界,是非常有趣的切入點。

美洲豹首遇珊瑚

系列中包括約100件高級珠寶,設計師和珠寶工匠利用各類珍稀寶石蘊藏的原始之美,融合具象和抽象的手法,賦予海水、動植物等自然萬物及神獸等不同的形態想像,突破現實界限,例如象徵Cartier大膽精神的美洲豹,在今次的設計中破天荒與珊瑚合體,誕生了Panthère Tropicale珠寶腕表和戒指。作品一面是鑽石、縞瑪瑙鑲嵌而成的生動豹紋,另一面則鑲飾Godron圓紋切割的朱紅色珊瑚,加上八角形或長方形切割的海水藍寶及藍色碧璽,呈現出對比豐富的色彩美學。珊瑚本身是極為易碎的物料,寶石切割工匠需先勾勒珊瑚塊的輪廓,並精準切割,以便完美貼合金屬底座。工匠之後亦要為珊瑚立體打磨,如實呈現大小漸變的圖案線條與透視效果,賦予珊瑚立體紋理,難度非常高。

名為Hemis的頸鏈和耳環,則引領大家來到印度拉達克(Ladakh)的荷米斯國家公園(Hemis National Park),原本在此地棲息的雪豹,亦「突變」成光彩奪目的珠寶。豹皮上的點點斑紋,由大小不一的蛋白石及粉鑽、白鑽抽象演繹,重達71.08卡的枕形切割紫鋰輝石為主石,帶出蛋白石內所含的洋紅色調,頸鏈的鑲嵌看似隨機排列,卻又能柔軟貼服戴在頸肩之上,就像女士的第二層肌膚一樣。左右兩側的鏈條以「珍珠魚皮」鑲嵌手法製成,鋪鑲不同尺寸的璀璨美鑽,柔順而充滿動感。

頂級藍寶石 映襯波光粼粼

關乎萬物生命的水,則是Sinopé頸鏈的主題。頸鏈的形狀模仿河水流動時的蜿蜒波紋,5顆總重39.22卡的橢圓形馬達加斯加藍寶石,在鋪鑲鑽石的層疊結構下映襯出粼粼波光,這些藍寶石的顏色為同類寶石中最高級的「矢車菊藍」,肉眼幾乎無法察覺雜質,非常珍貴。當大家目光被藍寶石吸引的同時,也不要忽略頸鏈內圈位置的一行青金石。以隱藏式鑲嵌,青金石被切割成細緻的彎曲線條,呈現精確且細心雕琢的立體感,並需要高超工藝才能接合,完美貼合肩頸的形狀,結構緊密精巧卻不失流水形態,為整體設計更添生氣。

精巧切割 呈現鱷魚皮質地

鱷魚也是Cartier另一代表動物,在[Sur]Naturel系列中,設計師抽取了細節精髓,以鱷魚銳利的鱗片為設計靈感,取名為Gharial(恆河鱷)。Gharial頸鏈利用多角形的寶石切割,以5顆共重11.31卡的八角形贊比亞祖母綠、15顆共重4.13卡的八角形贊比亞祖母綠,以幾何結構呈現鱷魚皮上的質地特色,讓人感受到珠寶的狂野一面。

因受疫情影響,品牌在4月時推出「邂逅卡地亞製表傑作」數碼平台,發布年度腕表新作,[Sur]Naturel高級珠寶亦承接此模式在網上發布。系列既以不受現實世界束縛的大自然為名,在網上平台展現,也正好打破現實界限,呼應主題。品牌全球市場及傳訊總監Arnaud Carrez表示:「在此前所未有的時刻,我們必須靈活變通、發揮創意。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,我們需要以大膽創新,而且符合品牌理念的方式與客戶保持聯繫。我們深信運用品牌在數碼技術方面的技能和優勢,能夠讓客戶以獨一無二的方式探索高級珠寶作品,並從中感受個人化和親切的體驗。」

查詢:Cartier 8105 5008

文:張曉冬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