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萬多元入手意牌經典 第二代鋁合金表 延續潮味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表迷看新表時,不外乎留意幾件事:品牌、機芯功能、外形、價錢,所以各大品牌每年推出新表,大部分都圍繞在新機芯、新物料或新設計方面,務求帶起話題吸引大家注意。Bulgari在今年「疫市」中,便發表了價值2萬多元起的Bulgari Aluminium腕表系列,以鋁合金製作表殼,辨認度極高。以此價錢能入手Bulgari自動上鏈表,怎會不吸引?

打破規範,顛覆傳統一直是意大利高級珠寶腕表品牌Bulgari的宗旨。今年初Watches & Wonders和Baselworld兩大瑞士鐘表展相繼取消,品牌迅速應變,聯同多個主要高級腕表品牌共同創辦跨品牌表展Geneva Watch Days(下稱GWD)。表展在8月底於日內瓦圓滿舉行,Bulgari亦旋即將今年最新推出的腕表帶到香港,包括Bulgari Aluminium腕表和屢破世界紀錄的Octo系列腕表。

製表業界中,甚少有品牌以鋁製作腕表,但Bulgari早在1998年已推出Aluminium系列腕表。銀色的鋁製腕表外形靈巧而具潮流氣息,帶現代運動風格。Bulgari腕表事業部董事總經理Antoine Pin說:「鋁合金有很多特質,包括輕盈的重量、獨特的粒狀紋理和顏色外形。我們在腕表上將它配搭黑色橡膠,帶來一種充滿未來感的顏色對比。早前在GWD發表的鋁物料新表,經過重新設計,相比1998年時推出的首款鋁製表,無論是自動上鏈機芯、金屬處理和橡膠物料方面,質量也有所提升,外形設計方面則刻意只作低調修改。」

「關節」式橡膠表帶 提升貼合度

今年推出的Aluminium腕表分別有3款,兩枚簡單3針款分別配搭米白色或黑色表盤,計時款式則以米白色表盤配搭黑色計時副表盤,定價分別為2萬多元和3萬多元。前後兩代Aluminium腕表表耳在造型設計上略有不同,以配合新款表殼尺寸,提升佩戴時的舒適度。而新表用到的鋁合金,比舊版具有更高的抗磨能力,橡膠物料的技術特徵也有分別。表帶的設計亦非常有趣,每邊橡膠表帶中分別設有兩段可移除的「關節」,大家可按照個人手腕粗幼調節合適長度。「關節」式的設計也可調校角度,令表帶在手腕上更為貼服。

比較1998年推出第一代鋁物料表和今日的鐘表市場,Antoine形容,「當中的差別可說是翻天覆地,腕表的潮流、市場的互動,整個腕表業的生態環境跟當時完全不能比擬」。但在今次推出的鋁腕表上,品牌卻刻意保留當時的設計及觸感,因為腕表的設計在當時是如此獨特和創新,事隔20多年,仍顯露其過人之處,「它本身已是一個icon,無論裏外都是一枚完全瑞士製作的腕表,而其與別不同、個性的外形,也讓它貼合新世代的喜好」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2020年的新款鋁製腕表,由以往使用的機械電子石英機芯,改為機械自動上鏈機芯,這見證了品牌20多年來在整合各項製表技術方面下的苦功。

超薄精鋼表 換藍色新裝

Aluminium腕表以外,品牌也在GWD上發表了Octo Finissimo系列的超薄精鋼腕表,再次革新現代製表紀錄。腕表搭載纖薄自動機芯,比起舊有款式,表殼厚度略增至6.4毫米,採用旋入式表冠,防水深度100米。Octo Finissimo系列腕表自2014年起已奪得逾50個獎項,為男士腕表開拓新境界。此外,繼早前推出的緞面拋光精鋼腕表、黑色拋光漆面表盤款及搭配鱷魚皮帶的玫瑰金緞面拋光款,今次面世的新款採用藍色拋光漆面表盤,符合近年藍色腕表的潮流。

Antoine說:「新冠病毒對全球影響深遠,自3月開始,我們調整了品牌的發展方向,將以下兩點作為首要考慮:保護人們和確保品牌能繼續發展。我們在公司層面有不少調整,以達至這兩個目標。以製作和發表新產品為例,我們將部分產品由2020年上半年延至下半年,部分甚至推至明年才面世。1月時已在迪拜表展中發表的產品,則會陸續生產。」雖然極具挑戰,但他認為換個角度來看,早前幾個月也帶來一個特別時機,「讓我們可以稍為停下來重新調節生產步伐,重新思索及增強今年、明年,甚至2022年的計劃。我可以說,新冠病毒疫情危機之後,明年品牌一定會發表更吸引人、更強勁的產品」。

為了跟同業一同渡過危機,Bulgari亦特別選擇跟其他零售商聯手,讓他們率先展出和出售新表,以示支持。品牌在10月期間於中環東方表行旗艦店開設期間限定的Octo Café。展覽舉行期間,Bulgari將旗艦店1樓化身成充滿意大利風情與品牌獨特風格的咖啡店,讓大家可一邊享用特別調製的咖啡,一邊欣賞Bulgari精心製作的腕表。品牌官方專門店會在東方表行Octo Café活動後才出售上述新表。

●Octo Café期間限定展覽

日期:即日至10月31日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6:30

地址:中環皇后大道中50號 東方表行旗艦店1樓

查詢:3470 0009

文:張曉冬

編輯:王翠麗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