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ia Grazia Chiuri 女人味新定義 針織Bar Jacket英氣瀟灑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幾何時,細腰豐臀、玲瓏有致是女性體態美的象徵,但自女權主義的思潮愈趨普及,單一的審美標準已被推翻,追求身材外表的自由與自主才是當下重視的價值。1947年誕生的Dior Bar Jacket,憑着收腰貼身、顯瘦豐臀的精湛剪裁一夜成名,如今在積極推崇女性主義的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重新演繹下,換上更柔軟休閒的線條輪廓和針織面料,為這高貴優雅,充滿女人味的經典撰下全新定義。

1947年2月12日,Christian Dior先生於法國蒙田大道30號的沙龍上發布個人首個高級訂製(Haute Couture)時裝系列,一名穿著Bar Jacket和大傘裙的模特兒緩步而出,當時在場的美國Harper's Bazaar 雜誌主編Carmel Snow看到後,不禁大歎這造型為New Look,此話被傳遍開去,令這個造型一夜成名,也正式開拓了品牌的輝煌時代。

不同年代Bar Jacket設計

圓潤肩線、纖腰豐臀、提升胸部視覺效果,這些彰顯女性玲瓏曲線的設計細節,是Bar Jacket的標誌特色。Dior先生以自己的幸運數字「8」為靈感,聯想出hourglass(沙漏形)的輪廓剪裁,原意是將其設計成適合女性於豪華酒吧內啜飲雞尾酒的裝束,因而又名為「Bar Suit」,並藉此慰勉大家二次大戰後帶來的陰霾。這樣優雅迷人的設計,相比戰時簡樸粗糙的穿衣模式,相當具革命性。

縱然New Look的誕生備受矚目,但卻沒有討得所有女性歡心,反而迎來部分女權分子的抨擊。有指Bar Jacket 當中馬甲式的貼身剪裁結構,將19世紀時緊身束衣的風潮再次帶入潮流,像是重申了束縛和雕塑女性身體就是美的定義,因此當時不少女性走到巴黎和美國的街頭上,舉起標有「Burn Mr Dior」字樣的橫額示威,表達對此造型有物化女性之嫌的不滿。

不過,這些爭議並沒有埋沒Bar Jacket的風潮,在往後的數十年,它被歷任品牌設計師多翻改動和添加創新細節:如1961年接任創意總監一職的Marc Bohan,他精修套裝的整體剪裁,使穿者腰肢與骨盆間的S形線條更為突出;後來Gianfranco Ferré曾將其改成闊袍大袖的裙裝外套,傘形的衣襬搭配粗大的腰帶,溫柔典雅;出名風格浮誇極致的John Galliano,將兩肩改成斜膀設計,下襬更縫上荷葉邊,層次豐富同時充滿立體感,猶如舞台戲服般華麗搶眼;喜歡簡潔內斂的Raf Simons接棒後,Bar Jacket的剪裁相反地變得筆直堅挺,剛中帶柔的氣質更顯時尚摩登。但即使款式變化多端,Dior先生對於突顯女性曲線身段的設計理念,在不同設計師的演繹下始終清晰可見。

恤衫領帶 呈現獨立個性

作為品牌首名女性創意總監的Maria Grazia Chiuri,自上任以來一直將女權主義掛在嘴邊。生於1960年代,歷經第二波女性主義(Second-wave feminism)的她,對於性別議題有如此的強烈情感也不是沒有道理,而今年於秋冬季度推出的針織版Bar Jacket,舒適不拘束的設計,不禁令人聯想是否與其女性主義觀點有關。

採用柔軟的針織面料,厚實的羅紋雖然硬朗英挺,但剪裁線條比以往更緩和放鬆,活動上也變得靈活,微微收腰的廓形搭配全黑的設計,整體沒有性感嫵媚的感覺,反倒流露一股沉穩冷酷的氣質。秋冬時裝展上模特兒穿起這身套裝時,內裏更搭配了恤衫與領帶,率性瀟灑,呈現出獨立堅強的個性。

將品牌經典翻新設計是常有的事,但要在注入新元素同時保留原有的靈魂特色,往往很難拿揑與平衡。像Bar Jacket這樣講究線條輪廓的設計,如要摒棄原本細腰豐臀的標誌,未免與Dior先生的設計初衷背道而馳。Maria Grazia Chiuri今次推出這柔婉休閒、掙脫以往予人拘謹印象的針織款式,除了展現出她擅長利用不同物料實驗的創意外,也許亦是她在feminine(女性化)與feminist(女權),束縛與解放之間取捨過後得來的答案,這亦令我們反思:稍為展現女性身體特徵的剪裁,是否等於有違女性主義的原則?

查詢:Dior 2524 8277 (Landmark店)

文:康詠然

統籌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