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一代41毫米潛水表王 黑色表盤 散發藍色夜光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千呼萬喚,終於等到Rolex在9月發布年度新表,由5月延期至今,原以為會是小試牛刀式只發表小量新款,測試疫情後的市場反應,最後卻一口氣推出8枚Submariner系列新表,以及Datejust、Oyster Perpetual和Sky-Dweller系列新作。今期主力介紹一眾表迷最為期待,換上新機芯新表鏈的Submariner腕表。

嚴格來說,Rolex今年推出的是7+1枚Submariner系列腕表,即7枚附有日期顯示的Submariner Date和1枚簡單三針款的Submariner腕表。兩款潛水腕表均換上全新設計,表殼增大至41毫米,符合品牌近年將所有系列腕表統一至41毫米尺寸的做法。機芯方面則由以往的31系機芯提升至新的32系,其中Submariner搭載的是今年首次推出的3230機芯,Submariner Date配搭的3235機芯附有日期功能,是Submariner系列首次採用此機芯。

7+1枚Submariner系列腕表

秉承系列的經典設計特色,新款Submariner蠔式鋼款搭配黑色表盤和同色cerachrom陶瓷表圈。Submariner Date黃金鋼款(蠔式鋼與18ct黃金的組合)有兩款選擇,分別為皇家藍色表盤及藍色cerachrom陶瓷表圈,黑色表盤及黑色陶瓷表圈;另外的配搭還有鋼款配黑色表盤綠色表圈、鋼款配黑色表盤黑色表圈、18K白金款配黑色表盤藍色表圈、18K黃金款配藍色表盤藍色表圈和18K黃金款配黑色表盤黑色表圈。

Submariner的誕生和深海潛水的發展息息相關。在1940年代早期,深海探險的不斷發展迎來了潛水行業的轉變,Rolex自1926年推出專利蠔式表殼後,在防水腕表的發展上佔據重要地位,在1950年代開始多次與潛水界先鋒合作,作實地實驗,經過無數次實驗與技術研究,品牌在1953年推出首款防水深達100米(330呎)的腕表Submariner。而在推出僅僅1年後,Submariner防水性能即提升至防水深200米(660呎)。腕表亦配備更多創新技術,例如時針末端的小圈塗上夜光物料,更易和分針分辨,表冠兩側亦加入了護肩,避免在潛水時誤調指針。1969年添加了日期功能的Submariner Date面世;1979年,腕表防水功能由原來的200米進一步提升至300米(1000呎),成為現時Submariner系列的防水標準。

夜光物料 海底清晰讀時

今時今日,Submariner已成為日常佩戴的腕表,但在其設計上亦保留了源自潛水運動歷史的標記。在潛水時準確讀時至關重要,與性命攸關,Submariner系列的表盤刻意用上不同形狀的時針和分針,大小區分明顯,並配合三角形、圓形及長方形不同幾何形狀的時標。腕表配有chromalight夜光顯示,指針及時標均塗有夜光物料,在黑暗中散發持久藍色光芒。就算在海底等陰暗環境中,也能清晰讀時。

新款Submariner與Submariner Date配備單向旋轉外圈及60分鐘刻度黑色、綠色或藍色cerachrom陶瓷表圈。模鑄刻度與數字以PVD(Physical Vapour Deposition,物理氣相沉積法)鍍膜技術鍍上鉑金或黃金。表圈外圍的鋸齒形狀容易抓緊,即使潛水時戴上手套,也能輕易設定時間。

腕表的中層表殼以整塊實心蠔式鋼或18K白色黃金鑄造,能抗腐蝕。製表師以品牌特製工具將精細坑紋底蓋旋緊,使表殼密封,三扣鎖上鏈表冠具備三重防水系統,牢固旋緊於表殼。藍寶石水晶鏡面不易刮損,而Submariner Date型號的3時位置更設有小窗凸透鏡,方便讀取日期。

新機芯效能更高更準確

機芯是影響腕表精準度的最重要部分,新配搭的3230與3235機芯配置品牌專利chronergy擒縱系統,擒縱系統以鎳磷製成,不受磁場干擾。機芯內的專利藍色parachrom游絲以獨特順磁性合金製成,抗震力比傳統游絲高10倍,游絲末圈亦經特別調整,確保機芯在任何角度位置,仍可保持規律運作。游絲擺輪組件亦配置品牌設計並獲得專利的高性能paraflex緩震裝置,提高機芯抗震力。兩款機芯均配備自動上鏈組件,機芯動力儲備增至約70小時。

今年面世的Submariner系列新表均獲頂級天文台認證,證明每枚腕表均成功通過Rolex實驗室的一系列測試。這測試不只針對機芯,而是在腕表組裝後做,確保腕表於佩戴時,在精準、動力儲備、防水與自動上鏈各方面均能準確發揮。品牌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的平均誤差為每日正負兩秒以內,比COSC瑞士天文台認證精密時計的-4至+6秒更為嚴格。所有附有綠色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印章的Rolex腕表,均享有全球5年保用保證。

一如以往,Submariner系列同樣配搭蠔式表鏈,源自1930年代末期推出的3格鏈節設計,新表表鏈用上專利的摺疊蠔式保險扣,防止表鏈扣意外開啟。表鏈亦配備品牌專利Glidelock延展系統,隱蔽在表鏈扣蓋下,滑動齒條即可鎖定到選定凹格中。延展系統共有10格,每格約2毫米,即毋須工具已能輕鬆調校表鏈長度約20毫米,就算家人手腕闊度不同,也能輕易調校表鏈,交換佩戴。此外,今年推出的Submariner表耳和表鏈亦跟以往略有不同,表耳位置比以往相對纖巧,鏈節的角度亦有所調整,表鏈直接連結到表殼上,達到無縫連接的效果。

文:張曉冬

編輯/陳淑安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■查詢:2249 888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