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戴口罩懶剃鬚 小心一臉瘡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個個男人都剃鬚,唔通個個都想(識)剃鬚咩?雖然剃鬚是男士的基本護理,不過並不是所有男人都懂得正確的剃鬚知識。馬馬虎虎,不但影響儀表,更可能刮損皮膚。以為佩戴口罩,便不需要剃鬚?卻大有可能引起毛囊炎等問題。面子攸關,大家應學識護理鬍子的正確方法。

剃鬚,是大部分男人每天起牀盥洗後的例行公事。有些人,會拿起電鬚刨草草了事;有些人,則會拿起剃刀小心翼翼地把鬍子刮掉,甚至定期到訪barbershop,讓專業理髮師修容保養。在這抗疫期間,不少人選擇在家中自行護理,但怎樣的刮鬍方式才是正確?就讓Handsome Factory Barbershop的頂級理髮師Afer Law逐一講解。

「逆刮」易致皮膚敏感

一般來說,男士要相隔多久才剃或修剪鬍子?Afer表示:「男士若把鬍子全面刮掉,通常3至5天便需要再次護理,當然這也視乎每個人的毛髮生長速度。」不少男士也弄不清刮鬍的正確方法,究竟要順刮還是逆刮?他指出,一般應為順刮,「由於鬍鬚有生長方向,若是逆刮,便會容易導致皮膚敏感,同時會令面部毛孔過度擴張」。他又指:「第一次刮鬍時,只能去除80%長度的鬍鬚,餘下20%仍留在皮膚底層,所以在第二次刮鬍子前,可用毛巾熱敷令鬍鬚突出,再用剃刀以25度角順刮掉。」

洗澡前剃鬚較佳

很多人也以為洗澡後是最適合剃鬚的時間,好趁熱水蒸氣把毛孔擴張時「下手」, 然而,Afer卻指這是不妥的做法。「室溫上升,會令毛孔擴張速度加快,若長期在這情况下剃鬚,或會導致皮膚泛紅及敏感,所以較佳剃鬚時間應為洗澡前。可以先將熱毛巾往面上敷約30秒,靜待約10秒稍為冷卻後將剃鬚膏打泡,才開始剃鬚。」另外,要注意剃鬚前保養(pre-shave)以軟化皮膚,減低割傷的風險。完成後,則需要使用鬚後水鎮靜受刺激的皮膚。如果閣下有蓄鬍的習慣,還要均勻塗上鬍子保養油,使鬍鬚保持柔順光亮,避免毛躁和斷裂。

鬚過長或招毛囊炎

而在抗疫期間,不少男士也因為口罩遮着面部而「懶得剃鬚」。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就提醒大家,蓄過長鬍鬚,有可能引起毛囊炎。他指出:「當面部被鬍鬚遮蓋,加上本身油脂分泌旺盛的話,會因為皮膚侷促而導致毛囊阻塞,很容易長暗瘡;再加上長期佩戴口罩,更會令問題加劇。」若堅持蓄鬍子的話,他建議認真洗面,注意面部衛生。

那麼被口罩壓着的鬍鬚,會否導致毛髮倒生?陳厚毅解釋:「一般來說,部分人因家族遺傳而毛髮倒生,而外國人毛髮比較濃密,較常出現倒生情况。另一原因是毛髮本身天生鬈曲,亦可能導致毛髮倒生。」如想改善的話 ,採用拔鬍子的方式又是否安全?「一般來說,拔鬍子除了帶來輕微痛楚,並不會為皮膚帶來不良影響。」但陳厚毅強調,必須注意拔鬍工具是否清潔,「若拔鬍鉗子不潔的話,有可能因為細菌而引起毛囊炎」。其次,拔鬍時,若未能「拔中」,則有可能夾傷皮膚。

■Profile

Afer Law(Handsome Factory Barbershop頂級理髮師,擁有19年經驗,曾於2018及2019年獲Barber of the Year Award,以及於2017及2018年獲Best Service Award)

陳厚毅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、香港醫學會會董)

查詢:Aēsop 2964 0799 / Clarins 2994 6238 / Dior Beauty 2156 9810 / Handsome Factory Barbershop www.handsomefactory.com / Kiehl's 2376 2921

文:劉詩言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