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News:日本新秀製表師 奪德國大獎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行業也要培育新血,才能長遠發展。德國品牌A Lange & Söhne(下稱A. Lange)每年也會舉辦製表比賽瓦爾特.朗格傑出製表獎(Walter Lange Watchmaking Excellence Award),讓世界各地的新秀製表師製作機芯參賽。比賽今年來到第10屆,由日本東京Hiko-Mizuno珠寶首飾設計學院的篠原那由他脫穎而出贏得獎項,贏取10,000歐元獎金。

擊敗7名新秀製表師

今年製表獎的題目是「設計並製作一個可以自由轉換的逆跳顯示」。8名具潛力的新秀製表師來自5個國家,由就讀的學校提名參加比賽。評審團則由4位來自德國德累斯頓(Dresden)的專家組成,包括A. Lange產品開發總監Anthony de Haas、資深鐘表記者Gisbert L. Brunner和Peter Braun,以及德累斯頓皇家數學物理儀器顧問團(Royal Cabinet of Mathematical and Physical Instruments)總監Peter Plassmeyer,他們評核參賽者遞交的作品,以構思的原創度和新鮮感、功能、技術和工藝質素,以及美觀度為標準。

慢速逆跳 設離心式調節器

篠原那由他的作品以「慢速逆跳(Slow-Moving Retrograde)」為名,作品在各方面均大獲評審團好評。他製作的機芯備有獨立逆跳小時及分鐘指示,背面設有小秒盤。作品的靈感來自Unitas 6498-1型機芯,新秀製表師將機芯重新建構,並加入兩個輪系,備有特別為指針逆跳而設的離心式調節器,讓主要指針到達調速器末端時緩緩返回原來位置。

除了篠原那由他的作品,評審團對另外兩個表現出色的作品亦留下深刻印象,並特別表揚。就讀於芬蘭製表學院(The Finnish School of Watchmaking)的Atte Pirttijärvi,作品以12小時雙逆跳顯示為基礎,配備充滿創意的雙指針設計,以熒光小圓點作日/夜顯示;來自奧地利卡爾施泰因技術學院(Technical School of Karlstein),17歲的Lukas Strassberger則是歷屆最年輕的參賽者,其作品設計經典,在12時當眼位置設有半圓形逆跳時分顯示。品牌希望能藉着比賽發掘世界各地極具潛力的新秀製表師,鼓勵他們開發更多獨具創意的原創設計。

■查詢:www.alange-soehne.com

文:張曉冬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