療癒作品:疫下藝術展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城市另一端,亦有策展人以疫情作主題,邀請數十位藝術家用藝術品療癒市民心靈。新藝潮總監邢珠迪是資深策展人,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策劃「玉緣–德安堂藏玉展」,最近和一班藝術家在網上傾談時,「腦震盪」出是次展覽。她說疫情減少藏家逛展覽的機會,藝廊關門亦令老闆及藝術家收入大減。「最近多個網展反應不錯,顯然藝術好愛者『餓show』,期待看好作品。」她說世界各地博物館也把展品放上網,提升不少人對藝術的興趣。「在負面事情中亦有正面,這便是展覽名稱+ve/-ve的由來。」

作品中,除有向醫護人員致敬的鮮色構圖,亦有人用特別手法表達愁緒,例如畫一朵百合花放在杯中。「作者家人在疫情爆發前往台灣,用花寄託心中的鬱結。」邢珠迪說作品價格由數百元至數萬元不等,普羅市民也負擔得起。「在藝術史長廊中這批作品只是其中一個點子;相信疫情也是人類歷史中一個片段,很快會過去的,總有終結的一天。」

有份參展「+ve/-ve」的李欣儀於2019年獲第3屆新藝潮國際藝術家獎優秀獎。她喜愛繪畫建築物,但畫面中很少有人。「疫情長時間屈在家中、壓迫感很大,我開始構思在建築物中加入人物。」畫面上的水渠接通各家各戶,畫中人並沒特徵和明顯表情,建築物亦沒窗。畫作背景塗上水泥等物料,散發被困、坐監的感覺。「畫中人不知自己在做什麼,現實大家正是這樣。」她說疫情激法自己創新。「生活中少了和人接觸便對人像感興趣,日後會嘗試製作雕塑。」

■「+ve/-ve」展覽

日期:即日至8月31日

地點:香港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2樓

查詢:www.artnextexpo.com

安排:8月4日起於網上推出虛擬展覽,實體展覽消息稍後公布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