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塑造清爽髮型 Gel頭有法 逃出塌下來命運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來襲,佩戴口罩成為了生活日常。對於男士來說,髮型更成為外表與形象的重要指標。事實上,無論任何時候,男士都應該整理好髮型示人,才能為自己的外表加分。然而香港的夏天以「潮濕」聞名,要避免髮型出現又「𣲷」又「塌」的情况, 猶如向高難度挑戰。究竟怎樣才可以整理出乾淨清爽的髮型?且聽專業髮型師的意見。

相信不少「港男」也遇過以下情况——早上gel好頭,來到中午時分,頭髮已「塌」了下來。專業髮型師Jamie Lee指出,「其實是因為很多人也忽略了打底及吹風的部分」。塑造髮型其實有一定的步驟,「在落造型產品前,應先使用具豐盈功效的噴霧作打底再吹頭,髮型才會變得容易整理」。在選擇塑型產品方面,Jamie建議使用質感輕盈,且有一定力度的髮泥,以塑造高定力及啞色的效果。若希望一整天也把髮型「hold住」的話,則需要使用定型噴霧。

避免扁塌 風筒塑造蓬鬆髮型

不過,部分男士可能因髮質關係,頭髮總是怎樣gel都難逃「塌」下來的命運。另一專業髮型師Yume Wong建議,「若頭髮本身不夠力度的話,可考慮電髮來增加頭髮彈力」。如果想要整體髮型看起來蓬鬆的話,又有什麼方法技巧?Yume表示,頭髮較長的男士,可使用粟米夾來解決頭髮扁塌問題。Jamie則分享運用風筒塑造蓬鬆髮型的小貼士,「在頭髮全乾的狀態下,用手從髮根拉起少少需要吹蓬的位置,然後再用風筒直接向髮根位置吹下去,由於高温,重複吹6至8次,每次1、2秒便足夠」。至於,如何令頭髮造型更具層次感? Jamie打趣表示,首先當然要先讓髮型師為你剪出具層次感的髮型,他同時補充,亦可在使用髮泥後,以大闊齒梳梳理頭髮,來增加層次感,從而令整體看起來自然清爽。

■洗頭篇

先用護髮素 洗走造型產品

經歷一整天後,頭髮必然會受到汗水的「洗禮」,而且沾上外在的灰塵與污垢,悉心塑造的「靚仔頭」也勢必變成「油頭」,所以每天回家後,亦應認真把頭髮洗乾淨。一般來說,男生的油脂分泌較為旺盛,頭油亦較多,對於髮質特別「𣲷」的人來說,情况尤甚。Yume建議在未能即時洗頭的情况下,可先使用dry shampoo清理頭髮及頭皮上的油分。至於挑選洗頭水,Yume建議可選擇蘊含清涼、薄荷成分的洗頭水,幫助淨化頭皮和頭髮。不過,Jamie特別提醒大家,「應多嘗試幾種不同的洗頭水,找出合適自己的選擇,由於每個人的膚質也不同,對洗頭水的反應也因人而異」。他亦補充:「我會建議大家先嘗試性質較温和的洗頭水,因為有時候使用去油洗頭水會令皮膚變乾,反而會導致頭皮分泌出更多的油分,保護皮膚。」

不少人擔心頭髮中的汗水及造型產品會「融為一體」,難以徹底洗走頭髮上的污垢。Jamie指出:「現在大部分的造型產品,水溶性都比以往高,只要適量使用,大多數都能夠徹底清洗。」不過,他依然向大家分享一個小秘訣,「如果真的很難清洗的話,可於使用洗頭水前,先用護髮素清洗頭,其酸鹼度能令造型產品更容易洗走」。坊間有說法指其實短頭髮男士並不需要使用護髮素,而兩位髮型師均表示,一般而言男士亦可以使用護髮素。Jamie認為,「由於一般洗頭水均屬鹼性,使用護髮素可中和酸鹼度,但無可避免,護髮素會令頭髮感覺較軟,所以應選擇不含矽,着重補水,且質地相對輕身的護髮素」。

■ Profile

.Jamie Lee:任職於HAiR Creative Team,擁有超過18年經驗。曾多次被香港貿發局委任為髮型設計總監,並與多個國際級時裝品牌合作。樂隊Dear Jane、馮允謙及鄭融等歌手的髮型師。

.Yume Wong:獲Vidal Sassoon美髮學院專業資格,在業界工作逾21年,經常參與不同雜誌媒體、國際時尚品牌的髮型設計工作,曾與彭于晏合作。

■ Editor's Pick(見圖)

文:劉詩言

模特兒:Milo D(Ques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編輯/陳淑安︱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 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Aēsop 2673 3468 Kiehl's 2111 4032 L'Occitane 2234 7198 Lush 2838 0060 連卡佛 2118 228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