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食物短篇:水克菲爾世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期講個故事。

自從政府規定晚上6時後餐廳只可外賣,不可堂食,子舒就不用再特別搜索藉口推掉同事的晚飯約會,說到底城裏也沒有地方讓人落腳,新聞照片那些在街上角落、在公園吃晚餐的人叫人心酸。

臨近放工她就想要快回家,網友相贈的水克菲爾菌叢才養了兩三天,她怕瓶蓋扭太緊,內裏的碳酸氣體太多會湧出來,又怕昨晚落的糖種類不夠多,「水克菲爾BB」會不夠食物。今天午膳時她特意去超市購入礦泉水、椰糖和黑蜜,網友說不同種類的糖給水克菲爾不同的營養,還別要忽略它對礦物質的需求。像照顧一個人一樣,關注它需要的一切。

水克菲爾的共生修羅場

最初留意到水克,是同事分享連天后Sammi也用這菌叢發酵糖水飲用減重,過於大聲的討論她也聽進耳去了,然後社交平台也不知怎的同時出現了水克菲爾相關的帖文,短片裏那人將按比例的3種糖與礦泉水下到玻璃瓶中,沉在底的水克菲爾菌叢形似冰糖,不過半日,就隨氣體在糖水裏歡騰升降,子舒看着影片竟然覺得很療癒。她心想也不奇,若她是這菌叢的一分子,什麼也不做,每天也有從天而降的各種必需品,她也會浸在糖水中歡騰起降。

但生活不是這樣。她後來才知道,水克菲爾是音譯,kefir這詞有說源自土耳其語kef,有安寧、幸福之意。若果城市是一個大玻璃瓶,人們是在當中升降浮動的菌粒的話,子舒覺得活在此城根本無以安寧。

等到她從陌生網友手上收到水克菲爾時,這城市每天的新冠肺炎確診已過百例。想起疫症之始,人們連病毒與細菌的分別也不太清楚,她也驚訝於病毒原來被定義為介於生命和無生命之間,沒法自行複製,卻又可以感染幾乎所有具有細胞結構的生命體,在其他生命的細胞內繁殖。甚至還會調節致命率,以求與宿主共存更長的時日,乃至永生。

那些殺不死你的使你更強大。但其實是,不殺死你,只為了更長久並存。她想,現世還真是修羅場。爭執、傷害每天不間斷。新冠病毒顛覆全世界日常,水克菲爾令她明白自己的體內也有同樣的共生修羅場。

香港社會如腸道菌

送她水克菲爾菌珠的網友說,常喝酵液可以維持腸道健康,他說腸道菌群有壞也有好,更多是中性的,益菌多時,就變成益生菌,而在有害菌繁殖較多時則轉化為有害菌。子舒嘆一口氣,人的社會何嘗不是如此,看此黃藍分明,但中性的人永遠更多,也是看靠向哪邊而已。而人還易於因立場不同而攻擊對方呢。還是這古老菌種最好,給它關懷與小心翼翼,可能可以養到天荒地老,不喜歡了把它送給別人,或留在雪櫃中長眠,也不怨恨你。

子舒知道吃菌不出奇,去吃韓國菜,吃發酵配菜時也會吞進無數酵菌,但她從未這樣近觀看那些菌落,畢竟吃泡菜、吃乳酪時,不會看得見當中的菌落,但水克菲爾菌叢如像一粒粒冰晶,養得好時聚合成大個頭,有時糖比例下得不好,則又細細碎開,你也不能稱它為一顆,因它(們)是多種共生微生物維持的穩定菌落,包括天然益菌和酵母菌混合而成,可自行增殖。有天子舒濾走糖液時,沒為意菌落已增生一倍,菌珠全溢出濾網,跌出瓶子外,流理台上是蹦蹦走的菌珠,她想若果有足夠的糖水,這菌珠大概可以把世界淹沒了。

子舒清理流理台上的菌珠,想着不知這一顆到底存活了多久。說不定比她還年長,兜轉過半個地球不同城市、生生不息,在人與人的手上來回。恍似毫無意志選擇命運,卻又千萬年來以這樣的方式存活下來。

或許她腸道裏的修羅場,現世裏的修羅場,一樣有其生滅巡迴的模式,反正千萬年也是這樣過來的。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益生菌 腸道 水克菲爾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