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合時裝珠寶 女性自主象徵 20周年陶瓷腕表 經典再演繹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2000年之前,我們可能會想像未來科技令生活變得更先進方便,但來到2020年的當下,科技可能進步了,人類本身卻彷彿沒多少進步,好像性別平權、種族歧視等議題,相關的討論到今天仍然沒完沒了。Chanel在20年前為慶祝千禧推出J12系列,將陶瓷物料躍升成為腕表上的珍貴材質,改寫了一直以來的鐘表歷史,而20年後J12已成為時代女性的腕表代表,象徵女性自主的精神。

要了解J12何以成為女士夢寐以求的腕表,甚至連男士也想擁有的第一件Chanel產品,可能先要重溫此腕表系列20年來的變化。在2000年,最初登場的J12腕表以全黑色陶瓷表殼的造型示人,在當時來說是劃時代的設計——當年陶瓷物料並未在鐘表界普及,而且也少有全黑色設計的表款。在全黑版J12的成功後,品牌在2003年發表38毫米及33毫米的純白陶瓷新裝,正式確立J12以黑白兩個主色的風格定調,也確定了在傳統貴金屬主導的高級腕表外的另一路徑。

黑白色定調 功能推陳出新

在功能方面,J12由最初的三針設計開始,不斷延伸至其他複雜功能。2002年首先加入計時功能,2005年則有陀飛輪裝置;同年Chanel更採用與跑車底盤材質相同的鋁合金,研發出極致輕盈的J12 Superleggera腕表。2007年,J12 GMT腕表加入了兩地時區顯示功能,迎合大家經常外遊和公幹的需要,之後數年各大小品牌亦不斷推出GMT腕表——今時今日全球因疫情而封關的情况下,再回望這一陣GMT熱潮,可算是別有一番感受。

2008年,Chanel找來Audemars Piguet合作重新設計機芯,擺輪橋板和以黑色陶瓷包覆的黃金自動盤,貫徹J12美學。翌年推出的J12 Intense Black腕表,將一塊純陶瓷切割成724顆長階梯形切割精密陶瓷,並鑲嵌於腕表上,在陶瓷應用方面突破傳統製表的框框。2010年J12面世10周年,品牌推出防水深度達300米的橡膠帶J12 Marine腕表,並找來製表大師Giulio Papi團隊研發J12神秘逆行腕表,以創新技術結合陀飛輪、分鐘數位顯示、逆跳分針、10天動力儲存和按壓式垂直表冠的設計,顯示品牌對高級腕表的重視。

盡顯大膽創新趣味調皮

雖然說黑白一直是Chanel的主旋律,品牌在2011年曾大膽採用鈦陶瓷材質製成J12 Chromatic腕表,此全新材質在光線照射下會呈現出絢麗多變的光澤。2013年,J12 Moonphase腕表加入月相盈虧面盤,搭配閃爍微光的深藍色砂金石。翌年發表的J12-G10腕表則借用NATO表帶這個經典軍事元素,為女性腕表注入大膽新意,一年後再推出J12飛行陀飛輪腕表,向高級製表工藝致敬。

2016年是J12另一個特別的年份,僅19毫米的迷你版J12.XS問世,由現任品牌腕表創意工作室總監Arnaud Chastaingt設計,除了搭配經典陶瓷表帶,表身亦可在戒指、手套、手環、大型款手鏈上呈現,甚或飾以鑽石及Lesage刺繡,將腕表與Chanel的時裝和珠寶結合為一。2017年,品牌創辦人Coco Chanel化身成頭戴帽子、腳踩高跟鞋、身穿緄邊外套的卡通人物,其雙手則成為表盤上的指針指示時間,盡顯Chanel趣味調皮的一面。這些設計正好表明Chanel跟其他腕表品牌不同之處,集高級時裝、珠寶、腕表於一身。

為迎接系列20周年,去年Chastaingt重塑了J12的設計,例如表圈上凹形切口的數量和數字字體的改動,表冠厚度減少,表殼厚度則略為增加,讓腕表外觀看起來更柔和細緻。一體成形的陶瓷表殼和藍寶石水晶表底鏡,讓大家能欣賞全新設計的Calibre12.1機芯。

組裝兩色陶瓷 黑白美學合一

來到今年,品牌推出既矛盾又反傳統的J12 Paradoxe和J12 X-RAY腕表。表匠在J12 Paradoxe腕表以高超切割技術組裝不同尺寸的黑色及白色陶瓷表殼,使兩者合而為一,在一枚腕表上同時呈現Chanel的黑白美學。跟Paradoxe結合黑白的設計相反,X-Ray則將兩種顏色「去蕪存菁」,以藍寶石水晶表殼突顯澄澈感覺。腕表配上全新Caliber 3.1-J12 X-RAY機芯,由底板、計時表橋及齒輪橋皆由藍寶石水晶製成,每個組件的厚度不超過1毫米。表盤同樣採用藍寶石水晶製成,鑲嵌長階梯形切割鑽石時標,看起來就像懸浮一樣。這亦是史上首枚表鏈鏈節,完全由未加工藍寶石水晶切割製成的表款。

除了以上兩枚腕表,限量發行2020枚的J12.20表款將品牌的其他經典設計元素「合體」,對Chanel迷來說吸引力可能更高。表圈和表盤刻上2.55手袋、山茶花、N°5香水、甚至斜紋軟呢外套等20個品牌經典符碼,可說是為一眾粉絲度身訂做。品牌今年亦特別推出Mademoiselle Privé珠寶鐘表系列,由琺瑯彩繪、雕刻和珠寶鑲嵌師,將巧奪天工的工藝和技能運用於高級腕表及珠寶中,包括Coco坐鐘、18K白金Mademoiselle女士吊飾隱藏時計、斜紋軟呢手鐲型隱藏腕表等。這些超越一般腕表品牌框框的豐富多變設計,正正是Chanel腕表愈做愈成功的原因。

文:張曉冬

編輯/ 廖偉龍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2869 489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