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地拍賣:中西家具 兼容並蓄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國際知名珠寶設計師羅啟妍對歷史文化相當有研究,也是本港的著名藏家。她對中外的椅子甚有興趣,除收藏17至20世紀的中國古董家具外,也對北歐等西式椅子愛不釋手。其藏品穿梭新與舊、中與西之間,展現高度的兼容並蓄精神。

她認為家具可把房間、花園的空間劃分出不同區塊;而有特色的設計亦可為空間增添美感,例如造型簡約、使用高級木材製造的圓背椅,可令家居變得更賞心悅目。另外,家具設計亦會與時並進;出色的作品會從傳統的設計原則出發,再由工匠發展成創新的技術。榫接技術是極具價值的傳統家具製造工藝,不少工匠在傳統技術的基礎上繼續用心研究,盼望作品更持久耐用。

在7月舉行的富藝斯香港春拍會有不少羅啟妍心愛的藏品登場,包括中國當代藝術家暨設計師邵帆在1995年起創作的《椅子》系列。邵帆在系列中替中國古董家具設計注入強烈的視覺對比元素,例如作品《〈王〉椅》把圓背椅分成兩半,再在中間置入一張剛硬造型的黑色椅子。此充滿趣味性的設計,目的是探討明朝家具與當代設計間的關係。

■永恆形式:羅啟妍收藏

拍賣:富藝斯香港20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日間拍賣

日期:7月9日

地點:香港金鐘JW萬豪酒店

查詢:www.phillips.com/auctions/auction/HK010120

文:呂瑋宗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