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News:探索寶石天然胎記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鑽石,珠寶中最常用到的寶石便是紅寶石和藍寶石,但彩色寶石跟鑽石的欣賞方式非常不同。當我們談論鑽石時,大家會重視其純淨度,不喜歡「內含物」,但當說起彩色寶石時,其「內含物」卻值得人細味欣賞。L'É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剛開放的「探索寶石世界: 紅寶石與藍寶石」展覽,便從攝影、科學以至礦物學等角度,細味珠寶的真實面貌。

拍攝顯微照片 近距離看寶石內含物

展覽由寶石學家Olivier Segura及Billie Hughes聯合策展。Olivier Segura是L'ÉCOLE珠寶藝術學院科學總監,Billie Hughes則是曼谷Lotus Gemology實驗室的寶石學家,亦是獲獎無數的攝影師。展覽中Billie Hughes拍攝的顯微照片,讓參觀者近距離觀看寶石的內含物,亦即它們的天然胎記。她以相機鏡頭補捉色彩斑斕的獨特影像,例如緬甸紅寶石的彩虹暈彩、馬達加斯加藍寶的雪球狀晶體,甚至是達碧茲紅寶的星狀圖案。這些影像不僅美麗,呈現出來的內含物及空隙亦能提供重要線索,可反映寶石的來源地、是全天然或是含有人造成分,甚至有沒有經過加工處理。而各種形態的紅寶石和藍寶石,包括未經雕琢的天然原石、刻面切割的形態的展品,則讓參觀者以肉眼及放大鏡和顯微鏡等專業工具,親自發掘當中的地質學線索,明白紅寶石與藍寶石的珍貴之處。

■「探索寶石世界:紅寶石與藍寶石」展覽

日期:即日至9月30日

時間:下午1:00至晚上7:00

地點:L'É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分校 九龍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K11 Musea 510A室

費用:免費入場(另有導賞團,可在網上預先報名)

文:Tung Cheung

查詢:https://bit.ly/discoverrubysapphire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