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化石」藝術家 玩轉過去現在與未來 Daniel Arsham侵蝕時尚文物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代藝術的包容力之強,可說是史無前例,無論街頭塗鴉,或極為娛樂化和漫畫化的作品皆可以進入美術館這大雅之堂,藝術品收藏亦異常蓬勃,市場做到有價有市,當然有賴著名拍賣行的推波助瀾,而近年,時裝也成為與當代藝術息息相關的另一場域。

近年的當代藝術經典,莫過於蘇富比拍賣行2018年拍賣的英國著名塗鴉藝術家Banksy的經典畫作Girl with Balloon(2006),成交價連佣金高達104.2萬英鎊(約1072萬港元),而好戲其實在後頭,正當拍賣官落槌一刻,作品隨即被畫框下方預先設置的碎紙機當場「自毀」,事後更傳另有藝術收藏者願意用兩倍的價格收購,事件既詭異又具戲劇感,因此亦有陰謀論者質疑如此專業拍賣行何以沒有發現畫框內有蹺蹊,或出價兩倍的收藏者的身分等。

將物品變化石 模仿3020年出土效果

無論如何,既然蘇富比有如此佳績,另一著名拍賣行佳士得當然亦不甘後人,一直推介多樣化的藝術家予藝術收藏者,最近就找來近年快速冒起的藝術家Daniel Arsham,並於6月19至30日期間舉行「Daniel Arsham:未來考古學」個人專場網上拍賣。Daniel Arsham的作品以雕塑為主,他喜歡將當代為人熟悉的經典物品變成化石,破損位置結出石英晶體,用以模仿成在3020年出土的效果,令有如「出土文物」的作品模糊了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界線。Daniel Arsham是天生色盲,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到:「你們能看到100%的顏色,我大概是 20%」。因此其作品多以黑、白或淡淡的灰調為主,卻反而突出了作品豐富的質感。

成長深受街頭文化影響

1980年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的Daniel Arsham,年幼時居於邁阿密,成長過程中深受運動鞋與街頭文化的影響,2007年在紐約與伙伴Alex Mustonen成立工作室。由於深受街頭潮流文化的影響,Daniel Arsham作品中的「出土文物」不乏經典潮物,如米奇老鼠、Leica相機、Rimowa手提行李箱、芝加哥公牛隊外套及Game Boy等。他亦曾與多個時尚界別的名店名人合作,包括美國潮店KITH位於紐約布魯克林店,以數百隻純白球鞋組成的天花裝置,並於KITH獨家發售adidas Originals x Daniel Arsham New York聯乘限量版波鞋;與人氣潮牌Public School合作設計時裝騷場及系列發布照的背景;還與上了神壇的Pharrell Williams合作,製作Pharrell第一台樂器——「出土」的Casio MT-500 keyboard,並將Pharrell倒模化為石像的藝術創作。

令Daniel Arsham竄紅的還有Dior這個高級時裝品牌,早在Hedi Silmane還在位的Dior Homme年代,他已獲邀請設計Dior Homme的洛杉機店的試身室,亦為品牌的巴黎、米蘭及紐約店設計櫥窗。來到Kim Jones年代的Dior Men同樣慧眼識英雄,邀請Daniel Arsham為2020春夏季的時裝騷台以「D.I.O.R」字樣雕塑作為裝飾。品牌今季亦推出了Dior and Daniel Arsham系列,包括大量恤衫衛衣等衣櫃常駐物及多款個性配飾,以Daniel Arsham「出土」手法詮釋的Christian Dior工作室時鐘、電話等藝術品亦於網站發售。

與高級時尚品牌的聯乘固然令Daniel Arsham的知名度大增,而與Uniqlo的合作就令其美學概念滲透到普羅階層,一系列UT以「虛擬的考古學」的寵物小精靈角色為主題,以他未經公開的原創繪圖為T恤圖案。

說回佳士得的Daniel Arsham個人專場拍賣,拍品包括《未來遺蹟》(Future Relic)、《水晶遺蹟》(Crystal Relic)等系列版本的作品,以及他與Dior、迪士尼和寵物小精靈的皮卡丘合作的最新作品等,拍品估價範圍介乎4000港元至500,000港元。另外為了支持深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藝術系學生,Daniel Arsham會捐出一對粉色和藍色的《被侵蝕的滾石雜誌》(Eroded Rolling Stone Magazines),其拍賣款項將撥捐其母校曼克頓The Cooper Union藝術學校。

無論你是否欣賞Daniel Arsham的藝術理念及作品,亦不能否認他的確包攬藝術、時尚、演藝等多個界別的市場,其本領確實非比尋常。

查詢:佳士得 www.christies.com Dior www.dior.com Uniqlo www.uniqlo.com.hk

文:John Wan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陳淑安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