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權、環保融入生產 實踐普世價值 讓品牌走更遠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政治正確」原意指在言辭、行為、政策中避免冒犯社會中某些群體。但久而久之,在政治的角力當中,「政治正確」被保守派賦予蔑視色彩,意指對弱勢群體或其他議題中的無理與過度保護,暗示自由派「在政治上的正確」,而非「在事實上的正確」。無論是環境保護及企業責任,或是種族、性傾向和性別平權等的政治議題,年年月月的討論都在拉鋸不斷,在時尚界卻鮮有重大分歧,因為即使跨國時尚集團向利益靠攏,在現今透明度高的社會,也萬萬不敢得罪思想開放及推崇普世價值的主要顧客群。站在道德高地,並且切切實實言行一致,是品牌成功的不二法門。

平權議題「抽水」 換來一堆負評

我們偶然可能會聽到一些言論,例如說全球暖化是個騙局、種族主義的嚴重程度被左翼人士誇張渲染等。但上月25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,發生46歲非裔男子弗洛伊德(George Floyd)遭白人警員壓頸致死的事件,引起全美民眾憤怒,以及各地出現的示威抗議及暴力衝突,令大家再沒有理由把頭埋在沙堆,置若罔聞。

#blacklivesmatter運動在國際一呼百應,時尚界亦當仁不讓,有時尚界名人擁着黑人朋友親暱合照,卻惹人質疑看風駛𢃇;KOL穿上全黑亮麗長裙在示威遊行現場出post呃like,真心或假意路人皆見,換來的當然是海量負評。

亦有品牌聲明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、壓迫及種族主義,卻被網民起底,揭露品牌在過去6場時裝騷只任用6%至9%的黑人模特兒;繼而有造型師質疑該品牌拒絕贊助黑人名人衣服,因為該造型師同為有色人種;最後是品牌創作總監的個人IG全是清一色——白皮膚的人像攝影……品牌處境變得尷尬事小,但「樣衰咗」然後補鑊所花的公關資源卻事大。

以上例子可說明,被視為資本主義重要一員的時尚品牌,想把「尋求利潤為本」的標籤撕去,並站在敏感的「政治正確」道德高地殊不容易,除要展現百分百的誠意令公衆信服,關懷社會的實際行動亦要持之以恆。有少數時尚大品牌正循這方向努力,Gucci就是其中一例。

突破規範 勇於自決

若論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的設計概念,我們可以看到衣飾蘊含多元文化,加上兩性模糊的造型,鼓勵突破固有規範,勇於自決的個人風格,這完全符合新一代推崇的世界觀與價值取向。Gucci亦透過旗下的Chime for Change公益項目,捐助性別平權運動及出版雜誌發聲表態。但在實際營運上,它為環保又下了多少苦工?名為Gucci Equilibrium的項目,是品牌10年(2015-2025)進程的重要部分,目的是將可持續的發展策略融入品牌當中,聲稱以環境、大眾及可持續創新科技為3大支柱,項目同時制訂了一系列需達到的目標。

增用可循環原材料

就在剛發布的2019年環境損益評估(EP&L, Environmental Profit and Loss)報告中,Gucci以2015年的數據為基準,列舉品牌在2019年的營運及整個供應鏈中對環境的影響(Environmental impact)降低了39%,溫室氣體排放量則降低了37%,數據已逐漸接近原先定下於2025年達成的目標。其成功關鍵在於品牌不斷增加採用可循環的原材料和有機纖維。品牌採購貴金屬符合企業責任,例如珠寶系列中用到的全是符合道德標準的黃金;通過Gucci-up計劃,回收並利用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皮革和紡織廢料;Gucci Scrap-less零廢計劃則減少在處理皮革時用到的水資源及化學劑,並在運輸方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;品牌的商店、辦公室、倉庫和工廠運用的可再生能源達到83%,到2020年底會達標至全面使用綠色能源。

Gucci的總裁兼行政總裁Marco Bizzarri亦作出不同承諾,例如邀請各行各業的行政總裁參與行政總裁碳中和挑戰(CEO Carbon Neutral Challenge)專案,致力於在幾年內徹底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。Gucci與開雲集團亦於2019年簽署了《時尚公約》(Fashion Pact)協定,承諾共同努力保護氣候、生物多樣性和海洋3個領域。截至2020年1月,共有63個簽署方代表250多個品牌加入,即約30%以上的時尚產業簽署了該協定。

捐助保護瀕危物種

以上種種行動雖然有數據支持,Gucci亦有專頁於網上供公眾參閱,但若要吸引消費者,似乎還需依靠品牌的強項——時裝來引起注意。Gucci參與了The Lion's Share Fund:一個特別為保護瀕危物種及其自然棲息地籌募資金的企劃,每個有動物演出的廣告企劃都會捐出0.5%的媒體開支,2020春夏及初秋系列的宣傳照上就有大量可愛動物參予拍攝。另一個與消費者一同履行社會責任的項目,就是品牌推出的第一個環保系列——Gucci Off the Grid。系列主要採用有機原材料及回收物料,例如Econyl紗線製成的100%再生尼龍,其他組件均由回收物料和可持續的替代物料製成,包括無金屬鞣製皮革、回收的聚酯線和襯裏、回收再用的金屬等。Gucci App同時推出有關產品系列及其循環生產過程的問答遊戲,玩家可以通過正確回答問題來虛擬建造自己的城市樹屋,並解鎖專用的wallpaper分享到社交媒體。Gucci為求可持續發展這目的可謂奇招盡出,無論是否擁躉都樂見其成。

查詢:equilibrium.gucci.com

文:John Wan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