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攬炒末日清洗神話學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說到濕婆的毁滅之舞,而其實關於末日清洗,世界各處不同的傳說、神話都有大水毁世之說,聖經有方舟,巴比倫神話有河口老人得到神示躲入船中避開一劫,而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的兒子就是大水滅世下的倖存者,大洪水大概是古人的共同記憶,所以中國有大禹治水,而印度亦有相類近的故事,那是三相神之一的毗濕奴化身靈魚的故事。

毗濕奴化身靈魚

話說梵天創世後進入睡眠休養生息,不料阿修羅馬勁偷走代表宇宙諸法具象的4本《吠陀經》,於是世界陷入無序與愚昧中。濕婆毁世之心由此起,而護世之神毗濕奴知道真正毁世的時機並未到,所以化身靈魚摩蹉入世一趟,取回了被藏於深海海螺殼裏的4本《吠陀經》,讓宇宙法則(dharma)重回正軌。但經此動盪,濕婆毁世之心既起則難以平復,於是靈魚又來到河邊考驗達羅毗荼(Dravida)的國王摩奴(Manu),請求他救自己的命,最後試驗出摩奴的慈悲心,毗濕奴就向摩奴示現真身,並告知將有洪水滅世,吩咐摩奴造一船隻,與七仙人將各物種備份帶往船中,然後以蛇王為繩,靈魚將船繫於自己的角上,帶往喜馬拉雅山山頂躲避滅世之劫。這樣的安排,既以洪水清洗世界,使得濕婆平復心情,不再作毁世之想,也可於大水後使各物種重回大地,蓬勃生長。

惡人犯事 世道顛倒

每次讀這些結構相近的神話傳說,都覺得這是「攬炒」最精準的描述:惡人犯事,世道顛倒,最終是整個世界一起墜入黑暗。或許因為震撼情節更易流傳之故,又或許只餘獨戶更近似劫後餘生的凋零,這些神話總是不約而同安排只餘一戶好人留存於世。大概很多人初次接觸這些故事,也會忍不住想,難道世界已黑暗至沒有其他善人了嗎?又或再套到世情來推想,通常由上層作決策的毁滅,總傾向將所有一視同仁,不論好壞……

魚式瑜伽向毗濕奴致敬

還是說些更輕鬆的吧,上期說到濕婆的毁世之舞雖無人見識過,世人以自己的創想,以舞王式致敬濕婆。瑜伽式子的命名不離數個方法,有些與動作的形態有關,比如下犬式、眼鏡蛇式等,有些則取材印度神話裏的各式大神、聖人與神獸故事,當中魚式(fish post)就是致敬上述毗濕奴此一靈魚化身。

魚式梵文是Matsyasana, Matsya是魚之意 ,Asana則是體式。魚式的動作是仰躺地上,頭向後仰,頭頂在地,因此從頸椎到腰椎彎曲成拱形,腿部可併攏向前平伸或抬起,又或作蓮花坐式。自從知道魚式背後的故事後,每次做這動作時,總覺得頭向後仰如同望向過去、望向整體人類的過往,因此回過頭來總更謹慎每步人生。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瑜伽 印度 神話 洪水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