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丁《神曲》 化成珠寶設計 不完美首飾 解救迷失靈魂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意大利詩人但丁的名著《神曲》(Divine Comedy)談及不少主題,其中一個是靈魂的救贖。雖然這本14世紀名著是不少文學生的苦惱來源,但其內容亦成為不少人的心靈救贖,談及如何在失去之中重拾希望。在多個世紀後的今日,英國珠寶設計師Rosh Mahtani創立了首飾品牌Alighieri,拯救不少心靈之餘,亦支持倫敦珠寶工藝區Hatton Garden,成為2020年度伊利沙白二世英國設計大獎得主。其創作起源,正是來自這部數百年前的文學經典。

認識Alighieri這個品牌,是2019年9月到倫敦公幹期間,在朋友介紹下到訪Fitzrovia Chapel舉行的2020春夏系列Where is home?發布會。看到品牌像是由沉船打撈得來的古董飾物,以「不完美」呈現不可多得的美感。後來在2020倫敦秋冬女裝周中,品牌設計師Rosh Mahtani獲得英國時裝協會(British Fashion Council)頒發的伊利沙白二世英國設計大獎,是首位珠寶設計師獲得此獎。有別於其他時尚新秀獎項,此設計獎除了講求作品質素,更着重品牌對社會或可持續發展的貢獻,首兩屆得主Richard Quinn及Bethany Williams,都是時裝設計師。

迷惘牛津文學生 與時尚結緣

Rosh Mahtani本身的背景有趣,2012年畢業於牛津大學,念的是法國及意大利文學,與她的珠寶設計看似毫無關係,但文學卻成為她的心靈救贖,發展個人品牌的靈感。

「畢業後最大的感覺是迷惘,失去人生的方向。當時大約25歲,是讓人困惑的年紀,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。試過不同工作,如在Harper's Bazaar實習,亦做過時裝網店買手,學會很多亦認識了不少人,但愈做愈迷失。在這段時期,讀得最多的便是《神曲》,它亦是我的畢業研究題目,順理成章地成為我心理上的『安全氈』。這種迷失的感覺,就如詩篇的主角但丁在深夜森林中醒來,令我有很大共鳴。我想每個人都有人生頓失方向的時候,特別在社交媒體世代,大家都炫耀自己的完美生活。我希望能誠實地面對自己的迷失,坦誠呈現這種孤獨無助的處境。我自己收集不少東西,亦愛手作和製作蠟模,自製首飾於是成為我的喜好。蠟模有趣之處在於它的脆弱,製作過程具療癒感,於是有了以《神曲》為設計靈感的想法,每件作品圍繞一篇詩詞,並寫下小故事等創作,分享當中感覺。」Mahtani說。

其後品牌亦以但丁的姓氏Alighieri為名,點出背後的出發點,將文學與時尚結合。「開創品牌首兩年,這名字確實讓人難以記住,但我認為時尚不是純粹的新舊交替,總會有些值得留下的經典,保持真我,一如品牌名字所示;而《神曲》本身可作多種解讀,值得以此為名。」

自學成師 不受框框所限

飾物設計是種講求結構及工程學的專業,Mahtani是自學成師的少數。「以非正統方式學習,是極具挑戰的體驗,卻不受框框所限。正統的做法是先有一個結構,然後仔細量度,塑造貼合結構的形態。我上過為期一天的工作坊,然後將課內素材帶回家練習,但我家中沒有正統工具,於是用母親家中的餐刀及湯匙,看看手頭上這些東西能變成什麼形態。我喜歡這種隨意念走的直覺創作方式,而非實現一個想像得到的形態。其後我拿這些蠟模到英國王室認證的Just Castings,嘗試將之鑄成首飾,工匠說成品做出來後會十分破爛,但我告訴他們我想尋求的正是這種不完美的形態,反映我當時的心境。這種不斷重複的一來一往,成為我學習的良機。」

當代與前代設計師的最大分別,在於設計產品以外,更要設計整個運作方式。Alighieri的獨特之處除了是與文學連結,就是素材、支援在地工匠,以及連結社區,例如最新的2020秋冬系列Love in the Wasteland。「靈感來自T.S. Eliot受但丁啟發的作品The Waste Land。我的作品亦沿用之前作品的元素作為比喻,迷失依然是主題。我很喜歡這種承先啟後的做法,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成為經典,不為歲月淘汰。」品牌用到的素材以可持續物料為本,如回收而來的銅再鍍金和新加坡的淡水巴洛克珍珠,善用已有素材。

「我們兩季前用上微玻璃瓶作頸鏈吊飾,工作室仍剩下不少,於是將之用來製作今季看到的脆弱鎖子甲,與金屬鏈網連成一體,比喻人其實兼備兩種特質。玻璃吊飾試管由家族經營的倫敦生產商製作,我到工場時,他們問我想製作什麼,我正好看到一些形態扭曲的次貨,便指着說我就要這款。」

品牌的鑄銅及鍍金工序,都是在倫敦珠寶工藝區Hatton Garden製作,支援在地工藝社區。但倫敦以外,品牌亦有一個跨地域社群。「其中一個經典設計是Il Leone Medallion獅子金幣吊飾,以《神曲》〈地獄篇﹀首章出現的獅子為靈感。故事內,但丁對獅子充滿恐懼,但在Virgil的指引下勇於面對。獅子成為勇氣的象徵,不少人也喜歡和購買這熱門產品,而更有趣的是他們會寫信告訴我們購買的原因及心路歷程,於是我們成立了Lion Club社區分享自己的故事,將人與人、人與作品連繫。」或許在這個時代,這種精神產物才是消費背後的真正所需。

查詢:alighieri.co.uk

文:Dawn Hung(www.sedimento.co

編輯:陳淑安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