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流演變:「潮流」會否消失?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Lidewij Edelkoort剖析大數據對潮流帶來的衝擊。法國潮流先知Francois Bernard則有另一種看法︰「我對於大數據作為潮流預告的應用感到好奇。現時,人們能用這些新科技,在混沌中尋找數據,是一個有趣的現象。潮流先知需要發掘的,是數據背後成型的理據。」

「潮流並不會消失。如anti fashion,本身最終都成為了一個『潮流』。我想來到當今世代,我們對潮流這個概念的理解有所不同,不再是針對大眾巿場的營銷策略,而是在小型巿場內製造獨特性。科技發展正好貼合這種訂製巿場,例如Nike by You的自訂波鞋服務便是一例。當中反映的,是由一種物質上的潮流,如大膊頭或某種特定色調設定,變為一種『英雄所見略同』的思想或取向潮流。」

反潮流變潮流 概念隨時代遞變

Bernard認為科技能讓人在小型潮流中找尋變化。隨着個人主義當道,成為潮流一分子不再是備受推崇的標籤。以1980及1990年代為例,潮流是紅色、大膊頭等,具單一及指定特質。但來到今時今日,則是紅色色系,某一類別線條、某一幅度的長度等,人們會在這個範圍找出貼合自己卻與別人有所分別的組合。我會嘗試平衡『大潮流』及『偏鋒潮流』,不少設計師亦採取同樣策略,如意大利家品設計師Paola Navone,不少作品在推出後兩至三年便會走紅。我對如何平衡大潮流與偏鋒潮流感到好奇。」

隨着家庭結構轉型和科技發展,現時人們如何規劃支出與50年前亦有很大分別。二手巿場及古董文化的興起,亦改變了巿場結構,由以往單一方向的買與賣,演變成買家亦同時可以是賣家。「這種身分合一亦影響潮流方向。以往我們會世襲地用上祖母婚紗,或穿兄弟姐妹的童裝,現代則視世襲衣裳為貧窮,這正是一種價值轉變。直到1990年代,我們有了古著及改裝古著的潮流,令大家對二手衫改觀成為時裝潮流。這例子可能呈現了當下潮流的限制——很難會再出現像1960年代迷你裙般的獨特新風潮,而是在已有的潮流下轉化延續成新潮流。」

文:Dawn Hung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