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rdrobe:家中穿對衣服 擺脫鬆散 投入工作狀態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症當前,Work from home成為不少打工仔的上班模式。讓工作融入家中,好處是上班環境變得更輕鬆自在,但同樣有壞處,因為自由度大,人容易變得鬆散。要在家中有效率地完成工作,其實大有學問。大家應怎樣借助穿衣打扮,來進入工作狀態?另外,近年也興起線上面試,穿上「對」的衣著服飾,相信亦能帶來正面作用。

在家中工作,幾乎不用見人,對於絕多數的人來說,自然會「不顧身世」,甚至乎從睡牀「直落」依舊穿著睡衣「上班去」。事實上,家中工作講求自律,起牀後更換衣服,其實是一個給自己進入「預備工作」的態度,專業時裝設計師Mountain Yam亦認同這樣的說法,「在家工作,實在太舒適、太自然。到上班的時候,便要開啟電腦讓大家知道自己在線,然後慢慢梳洗,煮個咖啡,吃個早餐。雖然心理上,跟在公司上班有點距離,不過,專程換上外出的衣著,也稍有幫助進入工作狀態」。

更換舒適外出衣著 戴腕表增時間觀念

就男士「在家工作look」而言,Mountain認為若不用見人的話,「可以穿上棉質T恤,配搭短褲,讓自己顯得自然舒服」。而當需要作工作視像會議時,亦可以快速「變裝」, 「可以配襯一件簡單的牛津紡恤衫或條紋恤衫,又或者在棉質T恤外加上一件causal jacket,輕鬆塑造一個舒適的home office造型。」他強調就算在家工作,也同樣需要注意儀表,「面部乾淨、頭髮企理亦同樣重要」。在配飾方面,則可以因應個人需要而選擇,他舉例說:「有近視的話,如果平日上班需要佩戴隱形眼鏡,在家中工作,便可以換上近視眼鏡,減輕雙眼疲勞感。」他認為亦可以借助配飾的功能,來「提醒」自己正在工作中 ,「可以佩戴腕表,增加時間觀念,讓自己投入工作狀態」。

視像面試 打領帶太做作?

提起視像會議,近年,不少公司及企業均興起線上招聘的新趨勢,透過鏡頭跟求職者「會面」。那麼在家中面試,又該穿上什麼衣著造型,來建立良好的印象?Mountain表示:「在家中面試,最重要予人一個整潔鮮明的造型。一件舒適的西裝外套,基本上是百搭、必須的item;建議可以穿上深藍色或灰色系的西裝,配以白色襯衫。」

至於打上領帶,又會否顯得太做作?他指出,見工的穿著,最重要符合公司的形象和風格。領呔的顏色圖案,除了能夠代表自己的個性外,亦可以有不同的象徵意義,Mountain建議不妨選擇一個能夠呼應將來公司形象的顏色或圖案的領呔」。他補充:「大家見工前也會分析公司的背景。如果公司比較傳統,建議穿深色西裝配襯白色恤衫,再加上一條深色領呔;如果公司相對比較創新和年輕,則可以選擇一條設計花巧的領呔,例如幼身領呔或者針織領呔。」若面試的公司屬於創意產業,他認為:「基本上整體造型比較重要,領呔比較次要。」最後,Mountain特別提醒大家,「環境」亦是重要的一環,「視像面試時,需要選擇一個合適的背景,最好是一面放滿書本的牆壁,又或是坐在一個灰色梳化、全白色牆壁的背景,能給人簡潔專業的感覺和形象」。

■ Profile

Mountain Yam(任銘暉)

本地時裝設計師,2007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時裝設計學士學位,並在翌年取得碩士學位。曾獲得Design A Bag Competition 2008組別冠軍和全場總冠軍;2015年成立我時尚國際有限公司,推出個人高級定制品牌MYam Atelier和個性日服品牌112mountainyam,同時提供企業制服設計、品牌策劃和顧問服務等。

文:Vivian Lau

編輯/劉家睿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查詢:McQ 2175 4576

Mr.Porter www.mrporter.com

Uniqlo 2577 5811

YOOX www.yoox.com/hk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Wardro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