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erior:斯德哥爾摩家具及燈飾展70周年 經典家具藏北歐人特質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土生土長的瑞典國民有種內斂不自誇的性格,源自一種名為Jantelagen「你我沒特別,所有人都一樣」的獨特文化特質。對於瑞典人以至北歐人來說,富有跟炫耀幾乎是一種罪,最恰當的做法是融入集體當中。真富豪也跟所有平民一樣開Volvo汽車,集團總裁亦不見得分外身光頸靚,業績出眾也總不忘「感謝團隊表現佳」。早前舉行的斯德哥爾摩家具及燈飾展上的產品設計,也可以看到這種特質。

「無必要跟人鬥叻」的基因

瑞典在科研和創意工業屬世界領航級數,背後推動力是瑞典人這種「無必要跟人鬥叻」的基因,「成就大我」就是發掘新意念的原動力。北歐家具家品的設計風格並非單求美觀,每張櫈每盞燈的背後都是瑞典式鉅細無遺的思考批判程序:目標、細節與功能,物料的選用、製作程序對人、自然以及環境的影響,團隊集體批評再改善。多年前曾走訪瑞典IKEA設計總部,總監說到每件貨品整個構思設計需時起碼一年,閣下在IKEA選購的那套價廉物美水杯,也是慢工出細貨的成果。

出色家具不受潮流影響

話說1951年第1屆斯德哥爾摩家具展只有瑞典本土製造商及同業參與。1970年代移師到城外的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至今,當年風頭曾給丹麥哥本哈根家具展蓋過,直到1990年代規模愈來愈大,斯德哥爾摩家具展成為匯聚北歐設計的國際旗艦大展。

來到2020年,大會誌慶70周年,特別設置特備展覽,精選了自1950年代至今的經典家具與擺設。能當經典的定義是不為潮流或新產品影響,精品依然有投產,依然有市場。整個展覽比我想像中平實的原因,可能是7個標誌不同年代的樺木框架通透簡單,卻更突顯出每十年的時代設計轉變。沒有偉大的佈局之下,近乎謙虛的氣氛反而讓參觀者近距離專注眼前每件經典實物,所謂的回到初心,也回應到瑞典人明明幹得出色但不諳自誇的本質。

策展人由瑞典設計評論家Dan Gordon擔任:「我把為人熟悉的設計跟將會成為經典的單品同場展出,每個年代的木框小室不過擺着小量家具,一盞燈,一幅布或一張地氈,好些小擺設,還有一幅代表該年代的設計師相片。回顧過去70年間的家具設計,其實有部分已逐漸消失,成為歷史,大家還記得搖搖椅、電視櫃嗎?」

■ 半世紀設計風格(見圖)

文:周游

編輯/陳淑安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