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llect:John Armleder首來港開展 「激浪」大師 超脫玩味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提到除出席拍賣會外,參觀藝術館和藝廊也可鍛煉眼光、加深對收藏的認識。年逾71歲、在戰後國際藝壇舉足輕重的藝術家John Armleder最近在港設展,他另一些作品亦剛在倫敦各大拍賣會上現身,正是好機會從多角度認識這位巨匠的作品。

John Armleder是著名瑞士當代藝術家,是1960至1970年代藝壇強調概念的激浪派(Fluxus)活躍分子。他常把「I have no genre.」(我不屬任何類型)掛在嘴邊,主張藝術要生活化、超脫任何定義和分類,如流水般注入不同形態。他主張藝術要從權威中解放,作品卻受主流博物館青睞,曾在法蘭克福、那不勒斯、紐約和倫敦等著名博物館舉辦個展,最近首次登陸香港。

筆如流水 借地心吸力畫線

不諳藝術的人或覺得其作品像淋油塗鴉,但當中卻暗藏設計意念。記者留意他的筆觸,發現他很有意識地製造由上而下、流水般的線條,以多色彩交疊出層次感,變出千般美。若參考上期介紹進入畫作意境的方法,當欣賞John Armleder的作品Lake Placid時,可想像畫面的線條像密集的河流,引導觀眾進入一個未知的湖泊。此作手法稱「傾倒繪畫」(Pour Painting),把顏料倒在畫布上,然後借助地心吸力「繪畫」出線條。

另外,他在Spare Part中使用「水窪繪畫(Puddle Painting)」手法,把不同類型的油漆倒在一起,透過多重色塊,引導觀眾跨越一個又一個水窪。若細心留意,會發現畫面中有不少閃粉,他趁顏料仍濕潤時把閃粉灑進去,待乾透後呈現出不同形態。

「家具雕塑」系列散發朝氣

John Armleder樂意讓觀眾自由地解讀他的作品。他在生活中汲取靈感,從日常的快樂片段收集創意,在作品中留下歡欣的印記。在展覽中,Candy Clown和Chills屬於「家具雕塑」系列作品,畫作前擺放的裝置也是作品的一部分。例如Candy Clown前方3張金屬梯,便予人運動場觀眾席的感覺,和背後畫作中的「3位選手」相呼應,散發熱血和朝氣。他的作品為平面泛起生氣,自成一格。

John Armleder形容自己是「提出新事物、新形式或新創作策略的藝術家」,是次展覽場地設計亦有玄機。展覽場地的空間感極強,觀眾站在會場正中央,感覺就像被作品包圍,置身漣漪當中。John Armleder想透過這360度的視覺效果,拓闊彼此的視野、化解大家對藝術的分歧。

◆ John Armleder作品拍賣紀錄(見表)

◆ Clown's Way展覽資料

日期:今明兩天 (早上10:30至晚上7:00)

地點:Massimo De Carlo

香港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3樓

查詢:https://www.massimodecarlo.com/exhibition/359/clown's-way

預約:2613 8062(觀賞前需預約)

■其他作品

看畫除要留意整體佈局外,也可注視細節,John Armleder喜歡在細微處給觀眾驚喜。(見圖)

文:呂瑋宗

編輯/陳淑安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