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訓計劃「孵化」新品牌 發掘時尚新星接班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競爭蓬勃的時尚產業中,創意和商機向來像座天秤,太側重其中一方會失去平衡。尤其對很多新興設計師品牌而言,太過墨守成規,一板一眼的設計固然難以突圍而出;但過於大膽,款式「離地」不夠商業化,亦有可能蝕本。英國著名奢侈品網購平台Net-A-Porter,除了在時尚體系中擔任買賣的角色,亦成立The Vanguard先鋒計劃,積極培訓新一代設計師。Net-A-Porter全球採購總監Elizabeth von der Goltz,早前跟《明報》life&style分享其團隊培訓指導和挑選品牌的準則。

如果你是Phoebe Philo的粉絲,或者是時尚名牌的網購達人,相信你一定聽過Peter Do的大名。沒錯,這個Phoebe Philo的門生弟子,設計風格經常被人與Old Celine混為一談,就是由The Vanguard計劃指導下成功帶着同名品牌闖出名堂的一員。

每季挑選4設計新星 助發展品牌

Net-A-Porter自2018年成立The Vanguard,計劃被稱為「新晉品牌孵化器」,皆因它每季都會挑選4個設計新星,提供品牌形象建立、商品種類定價、營銷策略、公關媒體等培訓,協助他們發展成具長遠發展實力的品牌。除了Peter Do之外,其他小眾獨立品牌如首爾的Le 17 Septembre和西班牙的Souliers Martinez,都在計劃帶領下在國際市場打響名聲。

今年初,計劃來到第4季,主辦團隊公布了最新加盟的4個新晉品牌,包括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Christopher John Rogers,英國的S.Joon、巴黎的Gauchere和Ioannes。它們分別專長於女裝成衣和手袋設計,各有不同風格特色,他們除了接受一連串專業指導,亦聯同此計劃的舊生合作,為Net-A-Porter獨家推出2020年春夏系列。

創意商機取平衡 風格須符客戶口味

很多人會認為,這些設計師之所以被選中,必須要在時尚圈擁有一定的人脈或知名度,其實不然。Elizabeth表示,他們的採購團隊除了會在4大時裝周尋找「設計新血」,亦會在Instagram上積極發掘一些設計出眾而又尚未被廣受認識的品牌。

「我們每一季都會尋找擁有獨特DNA或自己一套美學風格的時裝品牌。它們必須具備有發展潛力的特色設計,同時有清晰的品牌視野。這樣我們才能協助它們擴充品牌的業務和規模,建立具影響力的時裝品牌。」

設計獨特固然重要,但網購平台始終是一盤生意,銷售率是不可忽略的部分。所以採購團隊在挑選品牌時,亦要平衡它們的盈利能力。Elizabeth解釋:「由於Net-A-Porter會大量購入這些品牌的設計並放到平台上售賣,所以從商業角度來看,設計風格與我們客戶的口味相符,是我們篩選時考量的重要條件。」

對於入圍The Vanguard的設計師而言,能夠得到充沛的資源和物料,專注產品設計,同時能在專業團隊的帶領下,令品牌走進國際市場,的確是個完美的起步點。但有了紮實的根基和知名度後,這些品牌的下一步又該怎麼走?Elizabeth表示,作為一個指導者,他們並不希望自己培育出來的品牌只是流行一兩個季度,而是衷心想為它們建立一個能夠輕易被大眾辨認的獨特風格,以助長遠的業務發展。

「看見入圍品牌一炮而紅當然滿足,但我們也有責任確保他們在Net-A-Porter的平台推出後,能stay big和持續發展。每季完結後,我們會積極與各品牌保持良好的商業伙伴關係。」

要從潮流萬變的時尚圈中建立品牌和定位從來不簡單,對新品牌來說每個能夠推上台面的機會都是無比重要。但歸根究柢,設計出色、產品質量好,才會有人賞識。Elizabeth亦認為新晉設計師需要做好本分,堅守原創,盡量擴展人脈和多向業界不同崗位人士學習,正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

查詢:Net-A-Porter net-a-porter.com

文:Angel Hong

編輯:李東阳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