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p by step:DIY包附紙樣易跟 小心布料膠質不透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口罩形狀主要分為三摺型及立體,自製時需確保三層物料疊加起來,不會造成呼吸困難,設計要包覆鼻樑及下巴位置。

深水埗基隆街及汝州街有多間店舖出售自製立體口罩DIY包,其中有DIY包連跣水布、不織布及內層布3款布料,附帶紙樣、橡筋、針線一同出售。外層跣水布有多種圖案選擇,惟記者購買的款式,布料帶膠質,密不透風,用來製作口罩,難以呼吸,選購時如未能確定布料質地,建議布料另外購買。

另外,網上有不少立體款式口罩的紙樣供下載,準備好紙樣、3層布料、針線、剪刀後便可以開工。使用衣車較手縫方便,製作口罩需縫紉知識,如沒有相關經驗,宜找別人幫忙。以下示範以DIY包物料製作,所用的外層布料是跣水布,專家建議使用透氣防水布更佳。

1)剪裁

外、中、內3層布料,各按紙樣剪出2片布料

2)縫合

2a. 外層跣水布:兩塊布重疊,有圖案表面朝內,沿紅色弧線縫合

2b. 中層不織布、內層棉布:兩塊不織布,夾着兩塊棉布在中間。一如外層布,4塊布一起沿弧線縫合

3)合併

打開2a和2b,將2a跣水布有圖案一面,與2b棉布一面重疊

其中一條直邊,沿圖中紅色摺線,上下兩面均向外摺0.5cm(如圖3b),不用縫合;縫合其餘3邊(圖中藍色線)

4)翻面

從沒有縫合的一邊,將口罩表面翻出。沿四邊縫合,固定外形。

5)加上橡筋

兩側直邊,向棉布一面摺大約1.5cm,縫合成橡筋通道。穿入橡筋,調整長度後打結,將結藏入通道。完成!

(註:如想立體口罩更貼面,可考慮在縫合時在鼻樑位預留藏入鐵線的位置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