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llect:秋拍逾8000萬成交 清朝名臣畫作陪乾隆南巡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華藝國際(香港)在2019年底舉行的秋拍中,中國書畫和當代畫繼續吸睛,當中清代藝術家董誥的《金陵十景圖冊》及當代畫大師吳冠中的《凡爾賽一角》,分別以8000多萬及2000多萬元成交。相比2019年初的春拍,秋拍拍品數量由200多件增加至逾300件,包括珍罕的瓷器、佛像及鑄鐵護法獅子坐像等,展場有如私人博物館,讓人目不暇給。趁新季未開始,讓大家回顧一下2019年度拍賣場上的珍品。

華藝國際(香港)在2019年春拍前,曾安排傳媒在拍賣行位於上環的藝廊欣賞預展,因空間有限只精選部分珍品。至年底的秋拍拍品豐富,移師至酒店宴會廳舉行預展。

董誥作品 乾隆御筆雙題

在春拍中,張大千的作品《驚才絕豔》以逾9000萬元成交,中國書畫部亦為秋拍預備了重磅作品。中國書畫部經理劉晉達稱,焦點拍品《金陵十景圖冊冊頁(十開)》是清乾嘉時期名臣董誥的力作,作品曾著錄於《石渠寶笈續編》。

圖冊由藏家珍藏了近20年,品相良好,今次首次在拍場亮相。圖冊中合共有10幅山水畫,分別描繪南京棲霞山不同美景。畫作構圖遠近疏密有致,景物互相映襯,每頁都有乾隆皇帝的御筆雙題。乾隆南巡時曾把這圖冊帶在身邊,彌足珍貴。《石渠寶笈》是記載清代官方珍藏歷代珍貴書畫等珍品的專書,分初編、續編和三編。劉晉達說獲著錄的珍品大部分被博物館收藏,在市場上罕見。

春拍領銜作品《驚才絕豔》的主角是巾幗不讓鬚眉的紅拂女,秋拍則有張大千的另一幅佳作《太平景象》上陣,而主角是神態安靜的菩薩。畫面經精心布局,和諧地結合山水、人物、走獸和花卉。

吳冠中《凡爾賽一角》 融合中西技法

現當代藝術部高級經理王易易說,秋拍繼續由吳冠中的作品領軍。上季的《歡騰之夜》描繪城市夜景,今季的《凡爾賽一角》卻呈現一片歐洲藝術世界風光。若細心留意可發現畫中略帶點中國畫的寫意味,不知吳冠中是否把描繪江南山水的技法融進其中?

2019年劉野的作品在拍場上盡領風騷,這場拍賣會亦有他的作品《無題》。不過,它並非以常見的藍或紅色作主調,而是較罕見的暗淡色調,估計他創作時正面對人生困惑。除大師級作品外,專場亦兼容不少藝術新星的作品,記者在預展中和《靈性這回事,讓我疲憊和緊張》的作者、本地插畫師b.wing相遇,她透露作品是由真實經歷啟發而創作,畫中人物的愁緒不多不少反映創作時的心情。

明代護法獅子坐鎮 瓷器搶眼

展場入口擺放了一對極有氣勢的刻銘鑄鐵護法獅子坐像。瓷器玉器工藝品部經理徐淮康說雙獅有寓意吉祥的意思,古人相信可驅邪,曾擺放在山西寺院的入口。這對坐像是明萬曆6年的作品,曾輾轉被運往台灣,後來被亞洲藏家購入。

秋拍上亦有不少搶眼瓷器,例如清道光粉彩百子圖螭龍耳瓶。瓶上圖案是慶祝元宵節的場面,一班小孩手持燈籠,一片繁華景象。而一款西藏錯銀合金銅阿彌陀佛亦極珍貴,佛像身材比中原的款式瘦削,用黃銅、錯銀及紅銅製造,一般只放在高級寺院供奉。珠寶尚品部除有時尚腕表外,亦有一款「曼陀林與中國」音樂盒,高級經理卓悅說它由瑞士廠商為中國市場製造,可播放4首音樂。

■ 其他拍品

華藝國際(香港)的拍品數量不算多,策略是精選各範疇的珍品。

文:呂瑋宗

編輯/廖偉龍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