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養殖珍珠到珠寶創作 昔日赴歐取師 今日創作多變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般花錢投資高級珠寶的人,也傾向購買鑽石或是珍貴的寶石。相比之下,珍珠顯得較為冷門,是因為它沒有寶石的耀眼?或是它總予人成熟和刻板的感覺?事實上,早在120多年前,日本珠寶品牌Mikimoto的創辦人早已派員遠赴歐洲,研究珠寶設計及傳統製作工藝,豐富日本珠寶設計的文化。時至今天,品牌在創作之上,依然不斷帶來多變的新面貌。

品牌創辦人御木本幸吉(Mikimoto Kokichi),終生專注投入於珍珠事業之中。從一開始,他已決定踏上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,雖然培植了世界第一顆養殖珍珠,他卻不滿足於單純為珠寶商供應物料,決定開創自己的珠寶王國。他堅持對美學的追求,希望將日本的傳統工藝與歐洲自古傳承的加工技術結合,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珠寶設計風格,推動日本的珠寶配飾技術與時俱進。早在百多年之前,目光遠大的他已將資深員工送往歐洲學習深造,隨後於1907年開設了日本第一家配飾加工廠「御木本黃金珠寶加工廠」,建立從製作到銷售的完整產銷系統,直到現在,品牌依然堅定不移地秉承這傳統。 

世上第一顆養殖珍珠 

放眼當今的高級珠寶界,每當提起珍珠首飾,總會提起極具代表的Mikimoto。對不少日本國民來說,更視品牌為「國寶級」奢華珠寶品牌,像品牌現任日本總部董事及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橋本靖彥(Yasuhiko Hashimoto),也有着一份情意結,「自1991年大學畢業後,我便決定加入Mikimoto工作。因為這品牌自1893年以來就已享譽全球,歷史悠久。創始人御木本幸吉更創造了世界上第一顆養殖珍珠,作為日本人,我為這個成就感到自豪,所以決定加入這間公司」。在過去超過28年以來,橋本靖彥歷任品牌零售部門總經理、東京銀座總店總經理、市務總監、零售及銷售總經理,並於2017年成為董事會成員之一,對品牌的歷史文化以至風格設計均相當了解。 「在養殖珍珠誕生之前,市面只有天然珍珠供應,由於數量少,所以當時只有王室、富裕及具影響力的人士,才買得起天然珍珠。不過,自品牌創辦人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人工養殖珍珠 ── Akoya珍珠,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它。這亦是他的重要成就。」

「改變品牌只有珍珠的印象」

大部分時間專注於品牌零售前線工作的橋本靖彥,對客人的喜好和需要了解透徹,「品牌的客戶大部分是非常優雅的女士,除了珍珠,她們還喜歡鑽石等其他珠寶;她們傾向揀選珍珠,是因為珍珠能帶出高貴感,在特殊的場合或活動中,佩戴珍珠總較為適合。」他在珠寶設計方面亦會提供意見,談及品牌的形象,他坦言希望品牌能夠「跳出框框」,「大多數人對Mikimoto的印象只有珍珠,因此我們想開創一個專為亞洲而設的系列,擴大品牌形象,使顧客意識到他們可以收藏更多的珠寶種類。我想改變Mikimoto只有珍珠的形象。」

另一方面,面對奢華市場龐大的競爭環境,品牌亦要有完善的營銷策略,他表示:「營銷總監這工作是最大的挑戰,約8年前,我管理着全球7個Mikimoto要點,包括歐洲、香港、中國、美國及東京等。我試圖將不同的風格融入,塑造適用於全球市場的品牌形象。除了品牌形象外,我還要管理產品,選取一些全球市場都喜歡的產品,以便客戶選購。」他舉例說:「亞洲顧客對珍珠特別感興趣,他們對珍珠有着更深的認識。事實上,珍珠亦特別配襯亞洲人的皮膚,它讓人看起來更加有光澤。」

讓珍珠妝點頸間

品牌的哪款珠寶創作,最值得顧客投資?橋本靖彥表示:「我極力推薦Akoya珍珠和長頸鏈,因為長頸鏈一向給人時尚感覺,同時能夠以多種方式佩戴,雙圈或是三圈,也可以用作腰帶配襯,取決於顧客佩戴的方式,實用度高。」常說「以不變應萬變」是迎接不斷變化的風格和設計的對策,對於這所走過120多年歷史的Mikimoto來說,品牌在着力跟上現代生活的方式與品味同時,始終保留着它的傳統經典。

查詢:Mikimoto 2506 1183

文:Vivian Lau

編輯:廖偉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