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髦優雅不累腳 最懂女人心的高跟鞋設計師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高跟鞋的款式琳琅滿目,不止有粗幼跟之分,連貓跟、無跟等設計都應有盡有。但對很多女性來說,適合自己腳形的鞋款比起千變萬化的設計來得更重要,只有穿得舒適才能走得自信。意大利鞋履品牌Gianvito Rossi非常明白這一點,故其高跟鞋沒有天花龍鳳的樣式,單憑簡約優雅的線條設計和舒適的版型,成功打響名堂,在奢侈鞋履市場中佔一席位。今年9月,明報life&style在米蘭時裝周期間,前往Gianvito Rossi的鞋廠參觀,並訪問了設計師Gianvito Rossi,了解他筆下設計的高跟鞋是如何擄獲一眾女士歡心。

生於鞋匠世家 培養鞋履美學觸覺

如果你對Gianvito Rossi的名字不太熟悉,那著名意大利鞋履品牌Sergio Rossi你又有聽說過嗎?沒錯,Gianvito Rossi就是著名製鞋大師Sergio Rossi的兒子。生於一線鞋匠世家,Gianvito Rossi從小在意大利著名造鞋區San Mauro Pascoli長大,並跟隨父親一起從事製鞋工作20年,長期耳濡目染之下,培養出對鞋履美學的敏銳觸覺,後來於2006年決定自立門戶,創立同名品牌Gianvito Rossi,將傳統意大利製鞋手工技藝應用到優雅現代的高跟鞋設計上。品牌下的每一個款式時尚摩登又舒適,就連許多明星名人如凱特、名模Miranda Kerr和Bella Hadid都是忠實粉絲。

今次我們走訪意大利的皮鞋之都Bologna,當區匯聚了大大小小的製鞋工坊,Gianvito Rossi的鞋廠正置身其中。一個鞋履品牌要從中突圍而出也不容易,皆因大家都肩負着「意大利製造」的銜頭,造工仔細是最基本的條件,成功的契機落在設計的特色和營銷策略,有些品牌喜歡以高貴奢華的設計吸引大眾,配合名人效應以提升知名度;有些專注利用優質材料製鞋,以「襟著」取勝;有些則強調以人手製作,一針一線都是獨一無二,十分矜貴。Gianvito Rossi的賣點,就是懂得從穿著者的角度出發,並從以上提及到的各個方面取得平衡,造出不論是選料,設計和舒適度都最滿足到女性需求的高跟鞋,雖則聽起來有點籠統,卻的而且確為Gianvito Rossi在奢侈鞋履市場中殺出一條「血路」。

高跟鞋理念:想讓女性顯得更美

對於Gianvito Rossi而言,設計鞋履的時候,最重要是懂得實際思考,了解怎樣的設計能夠為女性造型加分,他解釋:「一雙好的高跟鞋應當能為女性突顯其身材曲線,而不是一味堅持造出自己認為美的款式,然後逼使大眾去接受,所以我設計高跟鞋時只會想着如何讓女性顯得更美,而非那雙鞋本身能有多好看。」

因此,品牌生產的高跟鞋一向都是走低調路線,沒有過多奢華浮誇的裝飾,鞋身端莊時髦的輪廓成為設計主軸,不同風格的造型都能輕鬆駕馭。Gianvito Rossi亦相信,「高跟鞋對於女性來說是個很親密的配飾,猶如一件能夠被他人看得見的內衣。」既然一件優質的內衣是要夠貼身舒適,高跟鞋亦是同樣道理,所以多年來他一直致力鑽研出最接近女性腳掌形狀的鞋底結構,好讓穿者在展現修長美腿的同時,不用受到腳累腳疼的折磨。「我希望人們穿起我的作品時,能夠感到自信,成熟和更具女人味。」 他補充道。

當然,要把高跟鞋做到百分百舒適是不太可能,但能夠讓穿者踩着「斗零踭」,從容自在地踏出每一步,這已經是鞋履設計師的一大成就。品牌以舒適度高為賣點,當問及造鞋的秘訣時,Gianvito Rossi表示自己只會選用最優質的材料,並致力追求細節上的完美。「我很重視質素,尤其是作為一個奢侈鞋履品牌,我要確保我的高跟鞋在視覺,觸感和穿上去的感覺都是最好的。」

雖然Gianvito Rossi沒有打着一副「人手製造」的招牌去討好消費者,但從畫圖設計,皮料剪裁,鞋面縫製至固定鞋跟,每個部分都由專業的鞋廠工人負責監督,整個生產過程一絲不苟。「我們會花很多工夫修補和銜接製鞋的每一個工序,尤其是有新款式落實時,我們都會反覆修改和調整鞋的比例和形狀,直至產品在設計和功能上都能達至最佳效果。」

2020春夏系列 以1970年代搖滾音樂為靈感

Gianvito Rossi清楚了解女性的喜好外,同時亦懂得掌握消費者追求新鮮感的心理,所以其設計方向也偏向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,經常利用不同題材,製作出款式新穎,年輕時髦的高跟鞋。例如2020年的春夏系列,Gianvito Rossi就以1970年代的搖滾電子音樂為靈感,一改品牌以往予人知性優雅的形象,亮面漆皮材質、粗跟厚底高跟鞋、結他撥片的鞋墜吊飾, 以及麂皮涼鞋上的銀白色水晶,均重現懷舊的士高五光十色的舞池場面,藉以強調穿著高跟鞋除了斯文優雅,還可以非常摩登性感,型格而不失女性姿態美。

查詢:Gianvito Rossi 2522 4001

文:Angel Hong

編輯:廖偉龍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明報編輯組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