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藏家領風騷 十面靈璧山居秋拍過億成交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今季保利香港秋拍會中,拍品來自美國收藏家的「十面靈璧山居」專場成績驕人,全場成交總額高達1.36億港元,當中包括徐展堂舊藏的清乾隆御製青花釉裏紅雲龍紋大天球瓶,以超過5000萬元成交。這位藏家身分神秘,由其釋出的珍品價值在哪裏?記者專訪拍賣行中國古董珍玩部高級專家,透露這位藏家的收藏方略。

保利香港中國古董珍玩部高級專家杜紀波說,「十面靈璧山居」是頂尖私人收藏,經多次溝通才打動對方放出這批收藏數十載的珍品。杜紀波表示「十面靈璧山居」主人的身分保密、不便公開姓名,但可介紹其收藏方略及有關系列的特色。

藏家喜好東方藝術

在1980年代,「十面靈璧山居」主人以121萬美元購入明朝名畫家吳彬的作品《十面靈璧圖》,當時創下中國古代書畫拍賣世界紀錄,自此以「十面靈璧山居」為其收藏系列命名。這位藏家對東方藝術極有興趣,收藏不少珍貴的中國御窯瓷器、古代書畫及古典家具。杜紀波透露他財力雄厚,挑作品時會找有專業眼光的國際知名經紀人協助。「其藏品主要向世界頂級古董商購入,例如分別經『中國古董教父』Eskenazi、紐約著名古董商J. J. Lally購入明清及宋元陶瓷,以及經英國資深藏家Marcus Flacks入手明清家具。」

杜紀波透露,藏家會親身出席世界級的拍賣會,蒐羅各式奇珍時也會邀請專業人士指導。「他選擇藝術品的標準極高,會按珍品的珍稀程度、紋飾及品質甄選,所以被納入其系列的皆堪稱珍寶。」

在其系列中,一款清乾隆御製青花釉裏紅雲龍紋大天球瓶是今季秋拍焦點,它曾由徐展堂收藏。杜紀波說徐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大藏家,收藏瓷器數量多,當中很多曾公開展覽及收錄於收藏出版物。「徐展堂縱橫政商界,早年與本地各大藏家互動頻繁,包括荷李活道一帶的古董商,其藏品一直受廣泛認可。」杜紀波說在近年拍賣會中,徐展堂舊藏可算是「金漆招牌」,拍品的成交價一向理想。

徐展堂舊藏堪稱金漆招牌

杜紀波稱香港的拍賣市場非常成熟,不少知名、成熟的藏家喜愛建立不同的收藏系列,當中船王趙叢衍、竹木收藏大家葉義及天民樓主人葛師科等都是香港藏家中的翹楚。他說香港有一個名為「敏求精舍」的組織,會員大多是資深藏家,以類別豐富、數量多和級別高見稱。「傳承有緒、來源清晰的收藏品一直受市場歡迎,經本地前輩藏家舊藏的珍品價值一般會加分。」

珍罕度和來源是衡量藏品價值的重要因素,杜紀波以清乾隆御製青花釉裏紅雲龍紋大天球瓶為例解說。「此瓶屬博物館級,存世僅見3例,多收藏於公、私博物館,其造型、發色、畫功及品相在同類中屬完美。它曾被徐展堂收藏外,亦曾歷經香港蘇富比多次拍賣,後來歸於十面靈璧山居主人收藏。」品評此瓶時,不少人會參考另一款清雍正御製青花釉裏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。這款由雍正御製的天球瓶同樣曾由十面靈璧山居主人珍藏,今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會中以1.472億人民幣成交,所以具參考價值。

藏品價值看珍罕度來源

杜解釋,天球瓶的造型源自伊斯蘭世界的西亞金屬器,明永樂、宣德時期景德鎮窯參考其外形燒成瓷器,至清雍正、乾隆時皆沿龔仿製。清乾隆御製青花釉裏紅雲龍紋大天球瓶的製作工序繁複,除要分段拉坯外,待胎土陰乾後要分別以青花和釉裏紅顏料繪製海水雲紋和龍紋,之後再施釉入窯燒制。「其成品率極低,十不存一,要憑藉窯工的技藝、氣候和運氣才能燒製出完美的作品。」青花釉裏紅顏料的燒造難度極高,還要兼顧青花的發色準確。顏色釉瓷器講究色、型兼備,釉色純淨、均勻才屬佳品

■系列其他珍品

系列中其他珍品亦非同凡響,色彩和造型皆細緻優雅。

清乾隆寶石藍釉天球瓶

體積:高56厘米

估價:400萬至600萬元

成交價:613.6萬元

特色:以高溫燒成,藍釉的色水如藍寶石般璀璨閃耀。

清乾隆冬青釉葫蘆瓶

體積:高32.5厘米

估價:300萬至350萬元

成交價:472萬元

特色:擬取瑞果葫蘆的形態,是當時宮廷藝術的經典作品。

南宋龍泉窯梅子青釉雙魔羯耳瓶

體積:高19.3厘米

估價:50萬至80萬元

成交價:330.4萬元

特色:全器施粉青釉,釉色瑩亮無瑕,這款有魔羯耳瓶的器型很罕見。

文:呂瑋宗

編輯:王俊杰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拍賣 古董 徐展堂 秋拍 收藏 保利香港拍賣 保利 顏色釉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