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花舊衫代替華貴戰衣 節日消費化為奉獻恩典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人曾經是被「縱壞」的一群。成長於黃金遍地的歲月,小時候的聖誕節,期待的不是學校每年一度舉辦的聖誕聯歡會,而是大人早已安排妥當的連串聖誕活動:瘋狂選購玩具party衫、「爭崩頭book位」的自助大餐,抑或到外國度過白色聖誕……大家早已忘記聖誕節的真正意義,將神聖的節日變成高消費的季節,「港女」期待收到昂貴奢華的佳節禮物、「港男」炫耀怎樣花錢玩樂。不過,被煙霧籠罩的2019年,終於喚醒了絕大多數自以為活在安穩中的香港人,對過往的生活態度作出反思。

半年前,「利字當頭」依然是香港人予人最直接的印象;現實、自私自利、搵着數……然而,一場持續的社會運動讓人發現「游刃有餘」才是香港人的最大特質。將與生俱來的拼勁、堅毅與創意化成團結力量,鍥而不捨追求理想與自由,更讓世界動容。雖然商業社會的大眾,每天依然要營營役役上班,但至少「學懂」將掙回來的金錢,花費在有意義、正確的東西上。

逾50時尚人設計聖誕襪 支持人道主義

曾經,有些香港人很捨得大灑金錢買衫,為的只是在一場派對中出風頭,一擲千金,買一襲成世人只穿一次的戰衣;另一些香港人,則傾向貪平貪方便,喜歡上網「尋寶」買來一批劣質低廉的衣物(數量之多,已不能以「件」作單位),放在衣櫃中短暫停留。在一味買買買的背後,早已分不清、看不到時裝背後的態度,更甚是帶來了無止境的浪費。讓舊衣裳重生不是更環保嗎?左拼右拼mix and match,不是更能發揮創意穿衣精神?雖說時裝總與「奢華」二字掛鈎,而事實上,不少時尚圈中人,一直也透過時裝表態發聲,借用自家名氣改變、幫助世界。

像本地名店Joyce,就經常以自家的號召力,請來時尚圈與創意行業的頂級猛人,合力創造慈善系列,為社會議題出一分力,今年聖誕更是全力支持THE ONE國際人道主義獎,找來超過50位時尚圈好友及創作人,每人炮製一款慈善聖誕襪,款項將全數撥捐THE ONE,用作支持頒發獎金予傑出的人道主義人士。獎金有助獲獎人士建設流動救護車、學校、醫療中心,提供住所,並為成千上萬有需要人士提供食物、水和藥物等。品牌一邊做着時裝,一邊提醒大家聖誕節是奉獻的日子,應去回饋及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品牌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 解決飢餓問題

有時候,面對社會的荒謬,大家究竟應一笑置之,還是借此引發更大的思考空間?當進食白麵包也會被恥笑嘲諷的荒誕事情,在2019年的香港發生,正正教人反思食物本應沒有貴賤之分,而世界上的確還有好些地方仍在戰亂與飢餓之中。

Balenciaga表面看來僅在「餵飽」潮流中人的胃口與欲望,事實上卻自2018年起,與世界糧食計劃署(World Food Programme, WFP)合作,致力讓人們(部分不關心世事的時裝迷)一同關注近年全球激增的飢餓和營養不良問題,同時協助世界糧食計劃署達成其在2030年前解決糧食危機的目標。

說起食物,也令人想起佳節送禮的Christmas hamper,「大堆頭」的食物籃和裝飾品,其實又有幾多分真心?節日總有不少聖誕花聖誕樹裝飾,但或許一束經過處理,不會凋謝的乾花,更能讓人保留不會褪去的回憶。

查詢:Balenciaga 2798 8892;COS 3153 4400;Joyce 2810 1120;Little DOT Vintage Shop 5225 2642;Little M Secret House FB/IG:@littlemsecrethouse

場地提供:Joyce、Little DOT Vintage Shop、Little M Secret House

模特兒:Clara Jade(CalCarries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、Cici Yu(Make Up For Ever)

文:Vivian Lau

統籌:John Wan

協力:Angel Hong

編輯:陳淑安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