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Out:德國精湛製表技術 承百年工藝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起腕表,大家都知道瑞士是製表大國,但相比數量繁多的瑞士腕表,德國腕表的捧場客也有不少,其中製表重鎮Glashütte的出品,可說是品質的保證。今年是Glashütte三大鐘表品牌之一的A. Lange & Söhne經典表款Lange 1面世25周年,品牌一口氣推出了10款限量腕表,讓大家欣賞品牌的製表工藝與技術。

德國Dresden製表師Ferdinand Adolph Lange在1845年創立自己的製表廠時,為Glashütte地區的製表業奠下基石,他製作的精準懷表備受世界各地的收藏家追捧。可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品牌的百年基業被東德政權收歸國有。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兩德統一後,創辦人的曾孫Walter Lange以A. Lange & Söhne(下稱Lange)的名字註冊公司(Söhne在德文中解作兒子),延續品牌的故事。

傳承曾祖父製表精神 推陳出新

在1994年10月24日,Walter Lange及拍檔Günter Blümlein公布Lange新時代的首個腕表系列。當時的發布活動在Dresden王宮舉行,包括Lange 1在內的4款腕表結合傳統製表工藝與創新技術,為品牌揭開新一頁。 Lange 1表款的偏心式表盤佈局、大日曆顯示及擁有3天動力儲存的雙發條盒設計,直到今時今日仍然在表壇中獨樹一幟。品牌每年僅推出數千枚以金質或950鉑金的腕表,全部均搭載手工精心修飾和組裝的自家機芯。

由成立至今,Lange一共研發了63款表廠自製機芯,例如具有精準跳字裝置的Zeitwerk,以及設計精密的Zeitwerk Minute Repeater、Tourbograph Perpetual “Pour le Mérite”以及Triple Split複雜功能機芯等。但如果要數品牌的代表作,始終是Lange 1系列。

品牌在2015年時,推出了第二代Lange 1腕表,除了微調表盤的設計外,亦同時搭載全新手動上鏈機芯L121.1。新的自製機芯配備精確瞬跳大日曆顯示和自由擺動的Lange擺輪游絲,加上大型凸輪固定擺輪,確保擺輪擺動頻率精準可靠。而經過25年來的發展,Lange 1系列亦延伸出多個不同功能表款,如不同直徑、月相顯示、第二時區顯示、陀飛輪及萬年曆等額外功能。品牌今年特別為此推出總共10款限量版白金腕表,紀念這些年來廣受歡迎的Lange 1表款。

每枚紀念版腕表均配備印有深藍色數字、時標及日期數字的銀白色實心銀製表盤,以及以手工雕刻的特別圖案——大日曆裝置特別鐫刻「25」字樣,並以花卉圖案圍繞,線條融入藍色的細節。另外品牌亦備有特製表盒連Lange 1 25周年系列10款作品套裝,專為收藏家而設。

這10枚腕表在今年不同月份發布,分別為Lange 1、Grand Lange 1 Moon Phase、Little Lange 1、Lange 1 Tourbillon Perpetual Calendar、Lange 1 Time Zone、Lange 1 Moon Phase、Grand Lange 1、Lange 1 Daymatic、Little Lange 1 Moon Phase和Lange 1 Tourbillon。除了第一枚腕表限量250枚以外,其餘均限量25枚,以下介紹其中一些重點作。

月相表盤展現晝夜更替全貌

Lange 1 Tourbillon Perpetual Calendar腕表是在2012年首度登場,用以指示月份的旋轉外圈,會按照每個月份的長短而自動轉動,由6時位置的三角形指示現時的月份,三角形上方的小視窗則為閏年顯示。表盤上的9時位置為逆跳星期顯示,7時位置設有月相顯示,在小秒指針下的視窗,可見手工雕刻18K白金月相盤,反到表背則可看到陀飛輪。若嫌腕表的陀飛輪隱藏在表底太過低調,Lange 1 Tourbillon便以此機芯零件為主角,將它放到表盤一面。表盤5時位置中空,讓大家可以看到懸垂於兩顆鑽石端石之間的一分鐘陀飛輪,此陀飛輪具有停秒裝置,可瞬間停止旋轉陀飛輪框架內的擺輪。陀飛輪橋板採用黑色表面拋光裝飾,中間輪夾板上可看到大日曆顯示浮雕圖案,為周年紀念系列的標誌。

月相也是Lange腕表其中一個重點功能,Lange 1 Moon Phase腕表卻比一般月相表細心,加入了日夜顯示功能。整個顯示組合共有兩層,設有漸變藍色的實心18K金天體圓盤。圓盤每24小時圍繞其軸心自轉一圈,展現晝夜更替。在此基礎上,白金色的月亮準確模擬月球29天12小時44分3秒的朔望周期軌道,每隔122.6年才需校正一天。隨着旅遊變得愈來愈容易,展示世界各地時間的Time Zone腕表亦大受歡迎,Lange 1 Time Zone腕表中的大型數字盤顯示出發地時間,而小型數字盤則顯示第二時區的小時。外置城市圈上印有分別代表24個時區的城市名稱。5時位置設有金色箭頭,指向代表當前顯示時區的城市名稱,可以表殼8時位置的按鈕快速校時。雙日夜顯示讓大家可清晰知道其他時區的時間。

A. Lange這個名字由1994年重新在表壇上出現,到今日雖然只有短短25年,但每枚腕表都是前人累積百多年德國製表技和經驗的製成品,難能可貴。

文:Tung Cheung

編輯/劉家睿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2312 2085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Watchou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