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設計師阿部千登勢 重現嬉皮「督爺」率性風格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輕優雅同時帶點鋒芒,向來是日本時裝品牌Sacai的標誌風格。設計師阿部千登勢憑着獨特多變的混搭式美學,成功在2009年帶領品牌走進巴黎時裝展,在時尚界中嶄露頭角。10年後的今天,品牌依然充滿創意和熱忱,致力把各種各樣的元素融入設計,如2020年的早春系列,就以1998年美國經典喜劇電影The Big Lebowski為題材,將1990年代嬉皮士的前衛形象逐一重現於眼前。

作為著名時裝設計大師川久保玲的門生弟子,阿部千登勢深明原創的重要,相信只有創造從未存在過的設計,才能成功建立自己的時裝王國。故此,她把品牌命名為Sacai——與日文「世界」同音,本着開放的態度, 把生活上接觸到的大小事物化為靈感,並透過擅長的材質拆解,重新拼接和疊用,塑造出一套兼容並蓄,獨一無二的服裝形狀和輪廓。

隱藏黑色喜劇元素

Sacai 2020早春系列以黑色喜劇The Big Lebowski為起點,劇中主角「督爺」(The Dude)是個無業遊民,最愛跟朋友一起喝酒打保齡,因一次被誤認為城中的超級富翁而遭綁架,繼而開展一段趣怪離奇的追討贖金事件。他一身酒鬼的打扮及與世無爭的模樣,完美地演繹出其無厘頭角色設定,雖則與品牌一向幹練鮮明的女性形象格格不入,卻正正貫徹阿部千登勢勇於嘗試和創新的設計理念,為大家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。

為平衡設計與實用度,品牌一向着重服飾的剪裁。如今次系列中,雪紡襯衫和寬管褲被合併成超大碼連身裝,再配上由西裝面料拼接而成的雙層風衣,三維的剪裁概念為其添加垂褶效果,與硬挺的領口形成層次上的對比,混搭出瀟灑利落、剛柔並重的造型。

斑馬紋衫裙趣味十足

除了精緻的外形輪廓,阿部千登勢在細節上亦花了不少心思。部分服飾單品如上身襯衣和半截裙,均印有斑馬紋和傳統圖騰,趣味十足;另外,利用薄紗拼接而成的西裝外套則加上大量珠片,低調奢華還帶點龐克風格,一系列的標語T恤亦印上電影的經典對白。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設計元素,為整體造型帶來充滿玩味感的點綴效果,具備冷艷優雅、以及主角「督爺」 率性時髦的嬉皮風格。

查詢:Sacai 2285 9080

文:Angel Hong

模特兒:Viki L(We Managemen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編輯:陳淑安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