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級再造 不留痕迹 英國正面時裝 開拓綠色時尚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可持續發展、綠色時裝、舊衣回收,成為時裝品牌近年就企業社會責任的主要策略,但大都只是旁敲側擊,很少能以更廣大的層面,如整個時裝首都或國家的規模,深思可持續時裝的可能。當然,不少品牌如Gucci停用皮草,又或是Chanel用上菠蘿葉作素材,都能為業界產生帶頭作用,但卻沒有國家級的隊形,少了國際形象。英國時裝在國際版圖上,近年雖處於弱勢,卻以正面時裝(Positive Fashion)為定位。2020英國春夏女裝時裝周中,官方機構英國時裝協會(British Fashion Council,BFC)主理的Positive Fashion展示場,算是首個將綠色時尚推到國家級的「開端」。

國家級帶頭作用

將英國正面時裝的國家級做法視之為「開端」,是因為開這一扇門的投資回報周期,該比任何一個時裝首都定位更漫長而遙遠。不少國家都在延續既有的工藝歷史,而繼承往往比開發容易,開發可持續的時裝工業模式,卻沒有過去作參考,一切需要由零做起。

今年,BFC正面時裝提出3個新方向,包括可持續、平等多元,以及工藝與社區,篩選新秀時裝展NEWGEN,包括Charles Jeffrey LOVERBOY、Bethany Williams及EFTYCHIA等,呈現新晉設計師以正面時裝為理念的可能。大會亦計劃推行Institute of Positive Fashion,集合研究、專家意見、業內意見及各個機構,統合英國時裝業的正面發展,並推行教育及宣傳方案,加快發展步伐。

整個Positive Fashion展示場有不少相關周邊產品,如Arch & Hook推出海洋塑膠製成的BLUE可回收衣架、軟件平台Provenance讓消費者能追溯整個產品生產線由來,以及推廣可持續時裝品牌雜誌TRASHmag,然而最有趣仍然是設計師的作品。

鑲滿水晶的消防頭盔

首個在展場接觸的,是設計師Patrick McDowell的Firefighter Aunties系列,最搶眼的是鑲滿水晶的消防頭盔。他解釋:「其實不少原材料品牌都會有次級品讓新晉時裝設計師使用,如這系列所用的水晶是來自Swarovski的二級品。我曾在Burberry實習,因為工作關係,所以系列中亦有部分作品,可以用上品牌的布料或試樣升級再造,集合我收集的消防員古著及裝備作為再造素材。」細看整個系列,沒有升級再造的味道,反而好像全新設計。當中有將舊作拆解重用的作品,而即使是新素材,亦會用上可持續物料,如Wool and the Gang的可百分百降解的Crazy Sexy Wool天然羊毛,又或Thermore的回收塑料作夾層,可見設計不受可持續所限。

另一搶眼之作,是用上舊衣服標籤作面料的設計師Mariah Esa。她指出:「大量生產下,廠家需付費棄置過多的品牌標籤。我免費接收這些標籤製作面料,是雙贏的局面。有不少標籤上的品牌其實都不存在,我則會將之反轉。整個過程中最費心神的步驟是將標籤縫合成面料。」最教人驚喜的是Mariah擅於混合不同標籤色調及圖案,遠看似是圖案,而近觀則有刺繡般的細節感。

電腦製作數碼紙樣

同樣在素材下工夫的,還有設計師Hannah Stote。「系列以漁村和漁夫穿著的圖案針織為靈感。發掘圖案同時研究這些針織的編織方法。除了採用天然羊毛外,我亦將自二手店收集的針織拆散再編織,用上編辮及修補等手法,製成可拆散和編織的作品,讓物料可再用的時裝系列。」另有作品以製作手法為切入點,如設計師Janislav Solovjov用純天然素材外,亦以電腦製作數碼紙樣,省卻製作試樣用到的紙張及布料。「製作試樣所用的素材比想像中多。我亦有用紙樣及布料製作,但數碼紙樣的程式較易用,準確度亦相若。」試穿Janislav製作的farmer jacket,看起來雖有點過窄,但腋下的夾位能剛好穿過,是布料用量與舒適之間的平衡。

美學道德合一 提升業界各層面

「BFC早於2006年推行正面時裝的定位。當時,國際間尚未談及這方針。」BFC主席Stephanie Phair說。當時,大會以estethica的名目,將美學與道德二字合一,推廣可持續時裝,是展場的雛型,到2013年易名為Positive Fashion。大會在2015年為生產商配對,保持本土生產商的可持續發展。2017年成立國家級資料庫,方便找到環保而高質量的生產商,同年亦推出Model First計劃,改善模特兒待遇。可見整個運作是多面向,旨在提升業界各層面。「整個計劃約1至2年前才正式展開。因為消費者的意識提高,氣氛逐漸變得成熟,業界察覺如不採取相應行動,便會失去市場地位。BFC的定位正合時宜,集合業界展開對話。當設計師對正面時裝並沒有清晰答案時,今年成立的Institute of Positive Fashion能將設計師集中,為他們導航,找出適合的發展方向。」

文:Dawn Hung(www.sedimento.co

編輯:蔡曉彤、劉家睿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