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寶時裝化 經典標記化作鑽飾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比起傳統的高級珠寶品牌,時裝品牌推出的高級珠寶有何獨特賣點?從美學角度來看,後者較為講求流行元素,源於各品牌設計師筆下經典的創作靈感,亦令珠寶鑽飾的外形顯得較具設計感,容易跟服飾配搭。對於偏愛時裝大牌的「鐵粉」來說, 更會產生出一份共鳴與愛慕 ──一襲漂亮的衣服,總不能缺少一套呼應的珠寶點綴。

提起當今甚具競爭力的時裝品牌高級珠寶,相信莫過於Chanel、Dior與Louis Vuitton。早在1932年,Coco Chanel便已推出首個高級珠寶系列,搭配她設計的服裝;時至今天,彗星、山茶花等造型的珠寶鑽飾,更成為品牌的代表作。Dior Joaillerie則在1999年面世,在創作總監Victoire de Castellane帶領下,演繹以品牌高級訂製服、舞會,以及Mr. Dior的玫瑰花園等主題的珠寶鑽飾,靈感風格只此一家。至於Louis Vuitton亦在近年進攻高級珠寶領域,從Lorenz Baumer以至Francesca Amfitheatrof,兩位藝術總監均為品牌創造出大膽前衛的珠寶設計。近日時裝大師Giorgio Armani亦要分一杯羹,推出首個高級珠寶系列。

奢華優雅美學的延伸

身為跨界領域的翹楚,Mr. Armani坐擁整個以他為首的時尚王國,從時裝、美妝、家具、花藝,以至餐飲,都流露他獨有的意式奢華品味。他帶來的首個高級珠寶系列,誠如筆下的時裝,貫徹一貫奢華優雅美學,將簡約現代感與柔美融為一體,並加入一些異國情調主題。作為品牌高級成衣的延伸,Mr. Armani藉此系列跟時裝補足,他表示:「高級珠寶系列進一步突顯品牌的美學元素,同時保持着我的設計風格,堅持雅致及細膩的原則。」秉承品牌的極致工藝,高級珠寶系列選用珍貴的寶石製成,並由工匠精心製作,巧妙展現出Mr. Armani對珠寶的鍾愛。

品牌獨特符號

事實上,自品牌於1970年代中期創立之初,Mr. Armani的作品就已經清楚地顯示出他對裝飾珠寶的品味。那時,他便開始將硬寶石和樹脂玻璃,鑲嵌在飾邊或超細金屬的框架中,製成精緻的飾品。「對於我來說,縱使時間流逝,珠寶卻依然持久永恆。」Mr. Armani說。貫徹對鮮明風格的表達,首個高級珠寶系列包括的3個主題:「Borgonuovo」、「Sì」、「Firmanmento」。3個系列均圍繞品牌的經典代表作為靈感,透過不同的金屬材質、鑽石及寶石的運用,探索品牌的獨有符號,展現出獨樹一幟的特色元素。

文/ Vivian Lau

編輯/廖偉龍

查詢:Giorgio Armani 2532 7700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