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rdrobe:拋開思想束縛 手袋不分雌雄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男人用手袋?」曾經,普羅大眾視男人拿手袋為「禁忌」,甚至約定俗成地認為手袋僅限於女性使用。男人應該拿個公事包、背囊,或是把隨身物塞進口袋上街便是了。「OK Boomer !」就讓時尚潮流改變閣下的想法!

從什麼時候開始,男士也興起用小手袋上街?近年時尚界宣揚性別平等,兩性在穿衣打扮上,逐漸拋開既有傳統思維與束縛。從4大時裝周城市的騷場外圍,可見不少走在時尚前線的潮男,也人人隨手挽一款別致小手袋上街,不再讓女士專美,展示對手袋配飾潮流的敏銳度。

街頭取材 品牌乘勢推出男裝手袋

時裝天橋的創意靈感,經常也從街頭取材。眼見這股熱潮愈演愈烈,一眾奢華品牌的男裝「話事人」亦乘勢推出各式各樣的男人手袋,滿足一眾潮男之餘,亦提出無限可能與可塑性。像是Fendi的Silvia Venturini Fendi,就為品牌的標誌袋款Baguette及Peekaboo炮製出男裝版本手袋,2019秋冬季度,更找來日本經典製袋專家Porter合作,推出其聞名的黏合尼龍聯乘系列,將輕巧特質和實用功能,糅合至奢華經典之中,取向符合普遍男性的實際追求。而Dior Men的Kim Jones,在當今男裝界甚具影響力,他幾乎為每套秋冬造型衣服配搭精心炮製的袋款,例如斜孭的Saddle bag、方形的Dior Oblique提花布袋,或是圓筒形的設計,悉隨尊便。

首飾襯托剛陽有型

不得不提的,還有Louis Vuitton的Virgil Abloh。自他坐上品牌男裝創作總監寶座以來,深懂將品牌優良製袋文化傳承,透過不同面料的運用,大玩特玩簽名式Monogram圖案,並加入鏈帶細節點綴,盡顯型格與潮流氣息,成功吸引年輕顧客的眼球。

要如何配襯手上的小手袋,才顯得剛陽有型?秘訣在於手上的首飾。外形誇張的statment ring,極具分量與霸氣,能夠平衡小型手袋予人「只限女性」的錯覺。

時尚潮流時刻也在變化,但綜觀來季2020春夏的男裝天橋,依然可見形形色色的男人手袋。整個時尚界的「男人手袋革命」仍然持續。前衛過人的Gucci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,其筆下的創作與思想,一直顛覆普羅大眾的想法。提倡兩性共融的他,不但早就透過衣服模糊男女界線,近年更強調袋款設計沒有兩性之分,一款配以品牌標記的Bamboo手挽皮革手袋,看似貴婦專屬,卻原來是為男性而設,讓人反思「配飾應否有男女之分」的刻板想法?

向來叛逆的Celine創意總監Hedi Slimane,也一趕男人手袋潮流。不過,他未有跟隨大隊設計出「細細個」的設計,反而炮製出「大大個」配上Slogan的草籃,幽默地表態,襯以一身1970年代格調的服飾,更是盡顯法式男孩的精緻氣息。

◆明年春夏持續流行

男人手袋潮流可以「玩多久」? 一眾時裝大品牌繼續推出各式各樣的「男人袋」,襯托精致時尚造型。(見圖)

文:Vivian Lau

模特兒:Alan G.(Primo)

化妝及髮型:Jennifer Lau(Make Up For Ever)

編輯/陳玥玲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Celine 2952 9372 Dior Men 2162 8008 Gucci 2524 4492 John Hardy 2533 3895 Louis Vuitton 8100 1182 Prada 2217 3227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Wardrob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