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ble F:區塊鏈與說故事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說故事」這三隻字真是聽到我耳朵生繭,廣告朋友跟我說要說故事,傳媒行家說要說故事,展覽客戶說要說故事,說故事成了最具經濟提升力的軟性手段,人人都將說故事袋在口袋裏,但什麼是說故事?又不是人人說得好。

有一種故事是歷史,是流程,是持續發生的事,所以歷史history,有story字眼融合在內;但故事又是經過人的選輯、剪裁、拼合,加上個人感悟。本雅明寫「說故事的人」,將說故事定義為一種人類相互交換經驗的能力,而「說故事的人」有兩種古老的典型:一是定居的農民,一是周遊各地的水手或商人,前者體現時間的變化,後者更見諸空間的流動。

時裝區塊鏈 說出衣服來源故事

但時間與空間在現時的世界又早已融合為一。因為鄰近國家突然將區塊鏈定為創新戰略,這話題在熱烘烘中又點了一把火,除了Fin tech外,文創與藝術產業的朋友也談起了這回事。但區塊鏈與藝術、文化的發展方面卻有不同的探索。比如時裝層面,因區塊鏈可層層追塑每個節點,以及每個內容皆不可逆回不可竄改紀錄的特點,無論在logistic層面,或是追溯每件面料每個工藝的來處,區塊鏈技術皆成了商家口中可以述說一件衣服來源故事的最佳手段。

想起10多年前大賣的一本書《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旅行》,那是美國大學教授Pietra Rivoli博士的著作。專注研究國際經濟、金融和商業領域中的社會問題的Pietra Rivoli有一天忽發奇想,追蹤起一件T恤由生產到運往全球售賣的路線,追溯T恤工業的時間史,那些殖民時代的經濟剝削,與當時全球化各種利益主體相互纏鬥的過程——但未來你不需要是一個博士,區塊鏈也能讓你輕易追溯到你即將購買的心頭好,那一路走來的各個過程。

但這種由區塊鏈說的故事,只是一種記錄式資料。因為現時各資源的切斷與不透明,這種技術提供的透明度就成了很吸引的故事,也是大數據一種。這樣透明開放的未來,不知是否烏托邦,但在說故事的角度,若以本雅明的話來說,全然透明未必是最好,敘述故事的人從不全盤托出,而是保留聽者自由詮釋的空間。

透明開放的烏托邦?

若假設這種一切透明的未來真的會來臨(雖然這是流於表面與簡化的結論),或許烏托邦,或許不是。令人好奇的是,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的人,這些下一個世代的故事敘述者會是怎樣的呢?每個人皆有說話的能力,這能力亦引伸到「說謊」,當你開始隱瞞,或將虛構與真實混合,「故事」也就出現了。

文:方太初

相關字詞﹕故事 區塊鏈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