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Out:表界奧斯卡出爐 全球最薄萬年曆奪魁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腕表界奧斯卡之稱的GPHG 日內瓦鐘表大賞上周剛公布結果,今年是第19屆,頒發獎項也剛好是19個,大贏家分別是Audemars Piguet和Bulgari,兩個品牌分別獲得3個和2個獎項。在這裏為大家重點介紹其中7枚得獎作。

挑戰腕表獎:Tudor Black Bay P01腕表

腕表的「挑戰」之處,是品牌將一枚1960年代沒有投產的腕表型號,重新演繹並推出市場。Tudor在1967年為美國政府研究推出全新的軍用表,雖然計劃後來被擱置,但從當時的prototype 1號腕表汲取靈感而製成的P01,也可以看到一些設計特色。上鏈表冠位於4時位的設計,為潛水和航海腕表常見的佈局,而12時位的專利表圈鎖定和拆卸系統,則令腕表維修保養更容易。

金指針獎(Aiguille d’Or):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超薄自動上鏈萬年曆腕表

金指針獎可說是整個鐘表大賞中最高殊榮,此腕表其實在2018年的SIHH表展上,以RD#2原型亮相,結合鈦金屬和950鉑金材料。腕表今年正式投產,腕表搭載的5133型機芯由製表師全新設計而成,將萬年曆機芯常見的三層式結構重新設計成單層,令腕表厚度僅為6.3毫米,是世界上最薄的自動萬年曆腕表。

最佳複雜男裝表:Audemars Piguet Code 11.59 Minute Repeater Supersonnerie腕表

另一枚AP得獎作是這枚三問表,機芯用上專利的音簧、表殼結構與敲擊調節器,令其聲量、音質及和諧音調方面的表現更為理想。機芯內的音簧並非固定在主夾板上,而是在一種類似共鳴板的新裝置上,改善了聲音的傳輸功能。腕表另有獨特的保護功能,可防止佩戴者在啟動報時機制的狀態下誤調時間顯示,損壞機芯。

最佳計時表:Bulgari Octo Finissimo

Chronograph GMT Automatic腕表

Octo Finissimo GMT腕表是Bulgari第五枚打破世界紀錄的腕表,是製表史上最薄的機械計時表。此自動機芯配備GMT功能,厚度僅為3.3毫米,腕表厚度則為6.9毫米,配搭42毫米超薄鈦金屬表殼。9時位置的按鈕,可調校腕表的第二時區時間。

最佳女裝表:Chanel J12 Calibre 12.1腕表

J12腕表最先是在2000年推出,轉眼差不多20歲,設計師決定為它轉轉形象。驟眼看來和原版完全一樣,但新版有多達10個地方經過調整,在功能和外形上也有提升。表殼、表冠和表盤比以往更細緻,而最大的分別是腕表用上一體成形的陶瓷表殼,並換上透明表底,讓大家可以看到品牌最近收購合作的瑞士Kenissi製表廠製作的全新自動上鏈機芯Caliber 12.1。

最佳複雜女裝表:MB&F Legacy Machine FlyingT腕表

FlyingT是品牌首款專為女性而設的腕表。白金材質的圓形表殼搭配弧形表圈與瘦長表耳,佈滿鑽石綴飾。藍寶石水晶凸形表鏡由表圈升起,下方的表盤則為微曲面。陀飛輪置於機芯上方,框架上半部的頂端點綴一顆隨着飛行陀飛輪轉動的鑽石。漆藝裝飾時間盤則位於腕表的7時位置,為50度傾斜的設計,只有佩戴者能夠讀到時間,帶點低調神秘感。

最佳日曆與天文表獎:Hermès Arceau L'heure de la Lune腕表

腕表有兩款不同設計,均以整個表盤的空間顯示南北球月相,分別用上隕石或砂金石表盤,前者呈現交錯的灰色隕石紋理,後者則如滿佈星光的夜空。表盤6時及12時位各鑲嵌了一輪明月,分別代表南、北半球的月亮,但要留意下方的才是北半球,月亮上寫上「Sud(南)」及「Nord(北)」提示。月亮由珍珠貝母製成,南月亮印上插畫家Dimitri Rybaltchenko設計的飛馬圖,北月亮則是寫實的月球表面,將魔幻與現實結合。

查詢:https://www.gphg.org

文:Tung Cheung

編輯/陸亮瑋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Watchou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