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媒角度:時裝媒體也受影響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時裝工業本身,與之有關的模特兒、製作行業等都受到脫歐影響。當中最直接的,該是傳媒。如生活雜誌Monocle,便於2018年擴充蘇黎世的分支作為歐洲總部,以減輕本身以倫敦為總壇因脫歐帶來的衝擊。事實上,時裝媒體業界如記者、編輯、攝影師、模特兒、化妝師等都需要經常游走於整個歐盟區工作。

原籍愛爾蘭的時裝評論家Godfrey Deeny,現為fashionnetwork.com環球總編,是游走歐洲各大時裝周的重要評論家。「在英國,特別是時裝界對脫歐的反對聲音最大。對新設計師而言,歐洲是布料及製作上的重要支撐,來自意大利、葡萄牙及東歐等。之前的自由出入不再,出版業亦會面對同樣問題,如拍攝時的服裝樣辦,都面對稅收問題。過去10年,英國時裝界嘗試吸引傳媒焦點,但脫歐後,英國時裝界將會面對流失問題,變相封閉英國時裝。新一代媒體人會因為英國的封閉而減低了來英發展的意欲。另外亦有語言上的問題,當英國脫歐後,英語在歐盟國的重要度便減低。而英國在金馬倫時代廢除了學習一種或更多外語的規定,亦影響了我們與非英語系地域的交流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