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平衡身心靈 品味生活創「宇宙奇蹟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知道讀者對新紀元(New Age)有沒有認識,當中的吸引力法則泛指具有類似思想的人會互相吸引、影響,更可以延伸到宇宙的力量。早年還納悶Cosmic Wonder這個品牌突然消失於世間,原來今天又再悄悄歸來,或許今次訪問相會,正是受到宇宙的感召而發生。

日本時裝的多元性,是其他地方無可比擬的。日本時裝着重不斷創新、堅持細節的職人精神,製作出洋溢禪意的時裝,這與東方提倡的儒家與道家思想不無關係。「儒」於古代可以解作讀書人或掌握某種專業知識或技能的人,道家則以「道」來探索自然、社會與人民之間的關係,這兩種正是近代擁有不少人支持的藝術匠人派時裝的特點。當大家開始對王汁(Uma Wang)以及陳翔(Ziggy Chen)等名字琅琅上口時,早於20多年前Cosmic Wonder已經開創藝術匠人風格,只是品牌於數碼年代走低調路線而名不經傳。

不麻木擴展 只為享受生活

「小時候有跟其他小朋友到外面遊玩,但我更常在家中畫畫,或獨自一人到博物館去。我的母親熱愛藝術,並經常聽古典音樂,對我有很大影響。」Cosmic Wonder由藝術家前田征紀(Yukinori Maeda)於1997年創立,大學畢業後,急着想要發表作品的他覺得時裝是當時最快能夠做好的創作,與大學時期一班沒有社會經驗的朋友創立了Cosmic Wonder,以「對精神產生作用的波動」為主旨,組成一個由服裝、藝術、出版與展覽演出概念項目。

本來畢業於建築學系的他,為何會成立一個時裝與藝術為主的品牌,而沒有成為建築師呢?「我認為在做藝術時有必要了解空間,服裝與藝術作品會影響空間,反之亦然,三者其實沒有界限,並不存在選擇做建築師、時裝設計師或藝術家,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。」 成立兩年多後,品牌就獲得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(Centre Pompidou)邀請,舉行首個時裝發表會而一鳴驚人,直到2009年間,每年均兩度登上巴黎時裝周,風頭可謂一時無兩,更在2007年於東京南青山設立「Center for Cosmic Wonder」,發表品牌作品,後來品牌轉走低調路線,原因是前田征紀認為「生活」更重要。

品牌名稱涵蓋宇宙(Cosmic)與奇蹟(Wonder)的含意,前田征紀追溯服裝與生活的基本要素,注重穿著的實用度,將多餘的裝飾除去,專注於布料與剪裁細節,使用日本工藝技術中的和紙、草木染、手工編織、天然纖維材質等,大膽透過藝術途徑思考可持續發展設計,又採用天然古法製作的布料,令設計看來既前衛又包含工藝精神,借着服裝令大家的身心靈感到平衡滿足。

打坐晤出品牌未來

既然與身心靈有關,設計師對心靈與宇宙的探索至關重要。「我人生的排序改變了,生活的質素更重要,所以我近年搬到遠離城市的京都美山(Miyama)的茅屋,成立工作室,可以在一個安靜的地方打坐,思考我和Cosmic Wonder的未來。」所以前田征紀就於2014年一口氣創立兩個副線品牌Comsic Wonder Light Source以及The Solar Garden,前者專注時裝,後者是採用可持續物料的項目。今次香港舉行的展覽「Harmonic Meditation」,主題就與他過去5、6年的打坐習慣有關,展出2019秋冬的同名系列、Cosmic Wonder的工藝作品以及其他藝術家的作品,「我在日本展覽時跟Taka Ishii畫廊合作,今次因緣際會來到香港舉行首展。現在我居住的古老村莊,距離深山很近,是杳無人煙之處,香港跟我平日接觸的生活方式很不同,每個人都很趕忙,充滿活力而具力量,非常有啟發性。」作為一個都市人,我們可從Cosmic Wonder的作品中感受這種創造性的生活方式,重新審視平日的事物,了解生命這種「宇宙奇蹟」。

■Cosmic Wonder Harmonic Meditation展覽

日期:9月21日至11月10日

地點:SHOP Taka Ishii Gallery灣仔進教圍1號寶豐大廈UG層4A及4B舖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7:00

查詢:3619 0011

文:_MonsieurA

編輯:李宏豐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