聚廿年精華 貴族之後 綻放寶石之美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十年磨一劍,廿年又可以做到什麼?如果好好積累和善用原有的本錢,再加上創意,絕對可以讓一個人、一個品牌,甚或一個城市走得更遠。以時裝起家的Dior,在20年前開始踏足珠寶世界,品牌珠寶創意總監Victoire de Castellane一直發揮創意,挑戰傳統珠寶的設計。今年推出的Gem Dior高級珠寶系列更直接以Gem(寶石)為名,結合以往的珠寶元素,讓大家重溫品牌20年來的珠寶創作精髓。

今年的Gem Dior高級珠寶系列,就像將創意總監Victoire de Castellane多年來為Dior設計的珠寶主題重新詮釋,重溫她20年來的精彩設計;而Victoire源源不絕的設計意念,其實跟她的背景息息相關。

她的祖母Silvia Hennessy是西班牙Castilleja de Guzman地區的女伯爵。Victoire說:「我記憶中,幼時祖母佩戴的珠寶總是非常璀璨,她會一天之間數次換上不同珠寶,搭配不同服裝。」在5歲時,Victoire自己將幸運手鏈拆解改造成耳環;12歲時,瞞着母親將黃金紀念章熔掉,為自己鑄造第一枚戒指。而Victoire的曾叔父Boni de Castellane也有很多事迹:他身上隨時佩戴懷表、袖口鈕和圖章戒指,是位收藏家,亦是作家Marcel Proust的好友,有指小說《追憶似水年華》中Robert de Saint-Loup一角,更是以Boni為靈感。當1998年Dior成立珠寶部門時,便請來Victoire擔任創意總監,讓她發揮其家族的影響力。她大膽選用鑽石、藍寶石、紅寶石、祖母綠以外的寶石,例如碧璽、尖晶石、摩根石,以及她特別鍾情的蛋白石,這些顏色豐富的寶石令珠寶設計能有更多變化。她亦將幼時對祖母和曾叔父的記憶和印象,給合到珠寶設計當中。

不拘傳統 裁縫工具成設計靈感

在1999年推出的第一個珠寶系列,Victoire運用了Mr. Dior鍾情的鈴蘭花,從高訂禮服裏啟發靈感,以白金製作的緞帶輔以鋪鑲美鑽的蝴蝶結,是她20年來反覆玩味的設計。Mr. Dior生前經常出現的地方也成為她的創作靈感:例如她將Dior巴黎蒙田大道30號的工作坊內,裁縫師每天運用的工具如針箍、剪刀、線軸等幻化為吊飾造型的長頸鏈;Mr. Dior在諾曼地的童年住所、逃遁城市煩囂的鄉間小屋Milly-la-forêt也都成為系列主題。

凡爾賽宮一向是Dior時裝的設計靈感,Victoire de Castellane亦以凡爾賽宮和周邊的景致為靈感,推出三部曲的珠寶系列。2016年登場的Dior à Versailles,將水晶吊燈、門飾、窗簾束帶、木造工藝細節及洛可可風格家具元素,在珠寶中呈現;第二部曲Dior à Versailles, côté jardins則以庭園景致出發,由祖母綠模仿花園小徑,並以鑽石鑲嵌成噴泉的形態,將藍寶石化身成蔓生的灌木叢;三部曲最終章Dior à Versailles, pièces secrètes則捕捉宮廷軼事、秘密通道、隱沒的密室與埋藏的機械裝置等,所以珠寶中亦暗藏各種機關,例如可滑動的寶匣戒指以及能轉動的寶石。去年,品牌推出Dior Dior Dior系列,則回到Dior的時裝根本,以各種各樣的蕾絲為主題。

「來到今年的設計,就像是將我過往20年的創作系列全數放進搖缸之中,而最終,留下來的就是寶石與色彩。」Victoire說。系列於是開宗明義以Gem為題,既代表寶石,在法文中跟J'aime(我愛……)同音,顯示Dior、Victoire與珠寶交織的親密關係——這20年來Dior如何由時裝走得更遠,成為珠寶界的重要一員。

查詢:Dior 800 969 886

文:Tung Cheung

編輯:陸亮瑋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