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創意總監鄧愛嘉 復刻經典 回歸根本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起「上海灘」三個字,大家會想起什麼?可會是電影《花樣年華》中,張曼玉穿著旗袍的搖曳美態,還是本地時裝品牌上海灘Shanghai Tang。上海灘的旗袍一向有種東方Belle Époque的感覺,品牌創意總監一職早前交到已故創辦人鄧永鏘長女鄧愛嘉手中,且看第二代如何帶領品牌走出新方向。

「我爸爸是一個好有幽默感的人。」訪談前記者從未跟鄧愛嘉接觸過,倒是讀過不少她父親鄧永鏘的訪問,感受過他的風趣幽默;在今次短短半小時面談中,也看見同樣充滿幽默感,沒有架子的女兒,談她如何延續上海灘的風采。

上海灘傳奇由25年前開始,已故慈善家及企業家鄧永鏘在中環畢打行開設首間專門店,以1920、30年代的中國旗袍為設計靈感,致力創造一個中式奢侈生活品牌。對於接任創意總監一職的鄧愛嘉來說,上海灘更是她成長的重要地方。「其實關於上海灘的故事有很多,當我爸爸創辦品牌時,我那時不到10歲,畢打街舖更是我放學後逗留的地方,等於第二個家,經常看着爸爸打理公司,確保所有事物整齊,符合他的標準。中國文化對他來說很重要,並非單純是售賣中式服裝及禮物等。到我接手成為創意總監,由以前不明白爸爸的想法,到慢慢開始捉摸得到;過去我還經常會問爸爸創立上海灘的原因,不忘初衷。」

走回「生活品牌」路線

當鄧永鏘創立上海灘時,旨在成為生活品牌,售賣中式禮品、T恤及長衫旗袍,給人參加派對。及後經過品牌股權轉讓,變得以時尚先行,甚至將生產線搬到意大利,開創中西「對話」,但一直不變的,是對中國文化的欣賞。「我爸爸25年前著長衫接我放學,他真是很獨特,很有個性。上海灘到今天仍然未有直接競爭對手,就是因為我們堅持自己的品牌特色。」

新系列「Back to the Roots」,就是將品牌的經典復刻,注入現代元素。鄧愛嘉將品牌帶回「生活品牌」路線,再慢慢融合她的美學風格,變得更多元化。「我想我最不同的地方是會令設計更多元化,令人不會認為只有飲宴或新年才會穿著唐裝衫。物料及設計都會更着重功能性,防水防風防縐,不一定用絲綢做衣服,設計都會多用途,方便旅遊,同時適合出席不同場合。」走生活品牌路線,客人就算不喜歡衣服設計,也可以購買家品、小擺設作送禮用途,對着重文化元素的品牌來說,無疑對生意有幫助。

復刻圓形徽章作品牌標誌

一個時尚品牌要令人留下深刻印象,品牌標誌擔當重要角色,近年Gucci的「GG」及Burberry的「TB」就很成功,鄧愛嘉也為上海灘復刻了經典的圓形徽章作為品牌標誌。「標誌是從品牌的舊有設計中找到,來自1990年代的銀器,似是藝術家的印章,又似是一個認證,其實我可以做一個『ST』標誌,但這個圓形徽章是最具代表性。」主修平面設計,又當過攝影師,以及成立創意工作室,這些經歷令她了解由設計到製作及銷售宣傳的過程,經營創意事業就好似將難題解碼、重組再解決。

愛好旅遊的鄧愛嘉,最愛欣賞與分析周遭的人與物,機場及飛機上的人就成為她的靈感來源。旅途中可將平日吸收到的資訊深入了解,轉化成設計能量。熱愛攝影的她,更表示將來或有機會拿起相機,為品牌拍攝廣告硬照。

與藝術家徐冰跨界合作

上海灘成立25年,恰巧中國藝術家徐冰的「英文方塊字書法」同樣於1994年誕生,鄧愛嘉特別邀請徐冰作跨界合作,一同慶祝25周年銀禧紀念。「我一直很敬仰徐冰老師,當我知道要做一個25周年系列,便想有哪位藝術家可代表中西合璧,有日無意間看到牀邊徐冰為我題的『Tang』字,我就知道非他莫屬,剛巧老師是在25年前創造英文方塊字書法,雙方有非常大的聯繫,所以便電郵老師提出合作方案。多年前爸爸提出上海灘『Made by Chinese』的標誌,我亦有點幽默地將它變為『Created by Chinese』,由老師化成6個書法大字。」談到未來大計,跟徐冰跨界合作只是開始,未來會有更多不一樣的合作。聽着鄧愛嘉娓娓道出上海灘的風格與走向,將父親那些年廣為人知的品牌回憶,以她的角度重新演繹,你就知道品牌創意總監一職,鄧愛嘉是不二之選。

文/ _MonsieurA

協力/ Vivian Lau

編輯/梁小玲

查詢:上海灘 2525 7333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