憑一口氣 點一盞燈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盡量與人避談反修例風波,怕傷感情,遇上陌生人主動挑起話題,至為尷尬。婉拒不了,只好速戰速決,一語中的——不比舌戰,比心戰;不比武功,比想法。

有一次,在外地與幾位素未謀面的內地企業家吃飯。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,只談專業話題!如我所料,他們還是忍不住問我香港情况。我馬上說:「這個嘛……是敏感話題,不好說。」我愈是忸怩,他們的好奇心愈見高漲,「怕什麼?大家都在國外,什麼都可以講。」我解釋:「恐怕你們接收的資訊並非事實,我告訴你實况你又不相信,結果是吵架。」意思是我不想進入「雞同鴨講」的困局!

他們表現得思想開放,就是要我開金口。我唯有拋出一句「快狠準」的說法:「這場運動不是港獨問題。」說罷,呷一口茶,不作聲,待這句話慢慢沉澱、發酵,讓他們好好消化一下。

不相信運動無關港獨 沒法說下去

有人終於開口說:「那……是一小撮人的要求。」我斬釘截鐵地說:「根本沒有人要求港獨。五大訴求裏,哪一條跟港獨有關?」各人深思,好像難以置信,沉吟間,我再次堅定地說:「示威者都是為了落實一國兩制,捍衛基本法承諾港人的權利。最詭異的是,終日把港獨和顏色革命掛在口上的,就只有政府,猶如政府很想倡議港獨!如果連這個事實你們都不能相信,我們沒法說下去。講完。」

又過了半晌,一位老闆問:「我一向都知道這不是政治問題,而是經濟問題。樓價太貴,年輕人買不起房子,出來示威和宣泄……」我潑他冷水:「並非經濟和買不起房子的原因,這次的確是政治問題——政府不斷令香港禮崩樂壞,示威者捍衛基本法承諾的法治、自由和民主。」講完。

我會對什麼人主動進言?有些人因衝突場面看膩了,爭論聽煩了,開始不看新聞,憧憬移民。我會對他們說,傻啦,這些令人煩擾不安的事情,全世界都有,只不過那裏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,那裏的政府不是你的政府,你不會感到肉緊、憤慨和傷心,不像香港的每一個起伏都能刺進你的心坎裏,很多年前我決定不會移居外地:香港問題就是我的問題,香港政府就是我的政府,所有好與不好的事情都是我的事情,因為我在乎這裏發生的一切,着緊這裏的未來。

你感到冷漠也好,疲倦也好,煩亂也好,都不要停止看直播、聽評論、緊貼局勢發展。看到任何香港人受傷,我們也要感到悲傷,看到不公義的事情,我們要感到憤怒,看見邪惡行為,良知要蘇醒。我們要記住這些感覺,這種無力感,才能化悲憤為力量,為香港自由民主發揮領導。

憑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就有人。

■(《鋒芒乍露》專欄將會在10月4日開始隔周五職場版刊登。)

文:何靜瑩

Ada.Ho@Paxxioneer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Colum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