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的得體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來最眼前一亮的女子是Sharon Hom,美國國會聽證直播上,她發言爽利,談吐有力不難,但同時得體優雅就不易,許是英文較得心應手,她抬頭時停留較久,眼神穿透有力望向前方,每次都把下巴抬高,如此揚眉女子。近70歲的年紀,頭髮攏在後方綁好,短劉海紅唇粗框眼鏡,一對點綴的耳圈,乾淨利落。說話一樣乾淨從容,預先準備的講稿,知道有重疊前面發言者處,馬上略過。又以毛澤東不要壓迫學生運動之言回贈中方,深懂談話的藝術。

Sharon叫人懷念,她有某種香港人一向對精英的想像/回憶:優雅、英語能力高、有品味、有個人風格。把時間往前撥至回歸前,那時她40多歲,她與同代人看過香港最美好時代,她亦是那群因流徙而移民他鄉,見盡歧視不公而努力向上的人。

緬懷有能力有氣質的手袋黨

她的同輩,同樣優雅而自信的女性還有近日接受BBC HARDtalk訪問的陳方安生,每句幫香港說的話不急不緩,但鏗鏘有力。主持人一再截停她,代世界質問,何以政府退後一步撤回條例,香港人仍然不退後一步,共襄解決方法。陳太在被對方截停數次後,才稍微加重語氣,請讓我完成我的話,重申一切緣起於政府沒有執行《基本法》裏承諾的港人權利,及沒有聆聽港人聲音。

說到陳方安生,一直都有人緬懷當年香港女高官「手袋黨」的高貴和優雅,除了能力還有氣質,出席各種公眾場合衣著適合,妝容大方,言談有度知進退。而20多年過去,接近70歲仍保有動人氣質,那不止是時日裏累積的智慧與底蘊,而是從來沒有離開過「時代」——無論是陳方安生亦好,Sharon Hom亦好,她們都站在年輕人的一方,並不覺得自己年紀稍長或較有智慧,而指點河山。

平等,是不論怎樣的出身,只要有能力,在當年的香港都可有向上流的機會。平等,是不管怎樣的年紀都被承認為同一件事出過力,都在同一場景裏共同籌謀。

我與身邊的女性朋友,都希望自己若有幸活到2047年,60多歲的年紀,能成為有智慧有想法、優雅大方的人,且願為大同而努力而不壓制他人。雖不知道此後20年還會發生什麼事,但萬望不失掉人性。

■(《Double F 》專欄將會在10月16日開始隔周三Men Matters版刊登。)

文:方太初

www.facebook.com/fongtaichorr, IG:fong_taichor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Colum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