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《科學怪人》為靈感 秋冬系列 剖析浪漫理想主義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Prada的時裝世界裏,近年的主題創作都以打通男女裝脈絡為前提。今年秋冬季女裝,也是延續男裝系列以作家Mary Shelley的經典恐怖小說《科學怪人》為靈感,就意識和情感層面,剖析浪漫的理想主義。如此形而上的概念驟聽虛無,但衣飾上確是做到dark romance的效果。

要如何開啟這場恐怖的浪漫呢?作為一個懂得說故事,擅長起承轉合的設計師,Miuccia Prada先以一列素雅的設計列陣。灰黑色的大衣、優雅素淨的套裝裙,以及在西裝上束着的bra top,設計都是Prada一貫的優秀出品,剪裁乾淨利落,設計簡約,沒有多餘的裝飾,用色以海軍藍和黑為主,表現出一股幹練的氣息。腰位設計是當中重點,刻意突顯女人纖腰效果,甚至把皮帶緊緊束在大衣上,全都為這個充滿奇情戲劇的系列添上伏筆。

系列的箇中底蘊,就在一連串出現的喱士和印花見真章。《科學怪人》是部給予Miuccia Prada無盡靈感的著作,當中的頭像印花、古怪的閃電圖案及各式的玫瑰印花圖案,固然成為女裝的設計要素;但她同時注入了一些與別不同的東西,如女性化的透視喱士、寬鬆的針織衫款式等。特別是喱士,幾乎成為貫穿系列的關鍵素材,在裙裝、針織衫、上衣等多數款式中均有應用。設計師將不同細節、圖案及材質進行古怪而大膽的搭配,和《科學怪人》中傳遞的主角形象有着一定的呼應。

花卉圖案是系列的另一關鍵元素,從禮服及大衣等款式中均看見五顏六色的印花圖案及立體花卉。除了常見的花卉印花外,Miuccia Prada還將整束花卉以立體造型鑲嵌在禮服上,到從平面轉化成立體,寫實的設計頗為傳神,讓服裝昇華成一件藝術品。

軍裝款式也是這個秋冬系列的重點。以軍裝作為基本款,改造成衝鋒衣、半身裙等單品。在結構設計上,今季最突出的一點莫過於「斗篷式開衩」的上衣設計,將款式在袖跟處開衩,營造出斗篷一般的穿著效果。

說到大牌最注重的鞋袋配飾,這個秋冬系列的手袋分為皮革款及柔軟布製兩種選擇。手袋的外層鑲嵌着立體的玫瑰花或印花圖案,小巧而雅致。鞋款則有今季大熱重型厚底軍靴、閃電踭高跟鞋等款式,多以皮革材質製成。部分靴子款式還鑲嵌有「雙錢包」的搭配,設計頗為討好。

整體而言,這季女裝上Miuccia Prada延續了《科學怪人》這部奇情作品的靈感,大量使用印花元素,並通過喱士、花卉等組合,詮釋作品的理念。立體的玫瑰花、平面的玫瑰印花成為系列設計的主軸圖案,結合款式結構的變換及改良軍裝的設計,詮釋出「恐怖的浪漫」。這種恐怖,正好反映了人類對未來的不確定。作為一個時裝設計師,某程度上也是一個預言者,在能力範圍內為未來把脈。

查詢:Prada 2522 2989

文:張言志

協力:Vivian Lau

模特兒:Clara Jade (CalCarries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、Heather Cheng

編輯:陸亮瑋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Showcas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