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奈兒與俄國的閃耀情緣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說,愛情會令感性的女人喪失自我。不過,對於自由不羈的Gabrielle Chanel來說,她視愛情為創作的催化劑,為她帶來無盡的靈感。她跟俄國大公爵的短暫愛火,間接讓她認識許多流亡巴黎的俄羅斯藝術家,更讓她愛上俄羅斯文化,將華麗細膩的裝飾風格融入時裝。時至今天,Gabrielle Chanel的這份情懷,依然啟發Chanel的高級珠寶創作靈感。

Gabrielle Chanel與俄羅斯的緣分,源於為人熟悉的N°5香水。這瓶Chanel最具代表性的香水,正是由俄國沙皇宮廷調香師Ernest Beaux調配,它的面世,令Gabrielle Chanel開始認識俄羅斯文化。而真正令她將斯拉夫民族圖案、奢華細膩裝飾風格糅合到時裝中,就要多得一名生於俄羅斯的英俊貴族。

短暫愛火帶來無盡靈感

這名讓Gabrielle Chanel神魂顛倒的青年,就是Dimitri Pavlovitch大公爵,他亦是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堂弟。Gabrielle Chanel與他相識於1911年,在1920年兩人於法國重逢後,燃起轟烈的愛火。他的出現,把她引領到充滿異國風情和設計靈感的世界,對她日後的創作影響甚深。另一方面,透過Dimitri Pavlovitch大公爵的介紹,Gabrielle Chanel結識到他的姊姊Marie Pavlovna女大公爵,促成Gabrielle Chanel開設Kitmir刺繡工坊,將俄羅斯刺繡圖案注入品牌的設計。從那時起,俄羅斯風格便豐富了Gabrielle Chanel的時尚詞彙,在她的設計中,可見長罩衫、工作服、皮草緄邊披風,以及源自俄羅斯傳統的roubachka附寬版腰帶的罩衫,把高貴神秘的異國元素,糅合到法國時尚之中。此外,在那段時期,Gabrielle Chanel認識了很多因俄國革命逃難的藝術家,包括現代音樂之父Stravinsky、俄派芭蕾創始人Diaghilev,以及俄羅斯芭蕾舞團的著名舞蹈員及編舞家,如Léonide Massine、Serge Lifar與Boris Kochno,令她的創作更豐富多元。跟這些傑出藝文人物的交流,令Gabrielle Chanel嚮往俄羅斯的一切,她不僅穿著俄羅斯風格的服飾,更曾向法國著名作家Paul Morand表示:「俄羅斯人令我着迷。」可見她對這片國度的熱愛程度。

糅合民族圖案、奢華裝飾風格

然而,Gabrielle Chanel一生從未踏足俄羅斯,這片國度始終只存在她的想像中。為了延續Gabrielle Chanel對俄羅斯的愛戀與幻想,Chanel今年特別推出全新的Le Paris Russe de Chanel高級珠寶系列,讓人一探這個深受她熱愛的想像之地與設計靈感。系列從Gabrielle Chanel在巴黎康朋街寓所玄關處的八角形鏡取材,鏡框上的雙頭鷹雕飾,與俄羅斯帝國雙頭鷹互相呼應。雙頭鷹在系列中佔有顯著地位,有時化為符號或輪廓,或結合八角形或山茶花;亦有以俄羅斯裝飾藝術主題而設計的圖案,例如俄羅斯roubachka罩衫鮮艷的刺繡,kokoshnik頭飾剪裁,天鵝絨、珍珠和花邊頭飾,圍巾和傳統印花圖案等,這些元素衍生出頸鏈或頭飾的尖圓頂拱形剪裁,或塑造成耳環、大型珍珠長頸鏈,或飾以黃色藍寶石、石榴石、祖母綠及鑽石的垂墜式頸鏈等。透過這個高級珠寶系列,我們確實能一窺香奈兒與俄羅斯的情緣,如何演化成亮麗高雅的珠寶藝術。

查詢:Chanel 2869 4898

文:Vivian Lau

統籌:John Wan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