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Jonathan Anderson塑造 新一代文藝時尚先鋒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Jonathan Anderson帶領的Loewe成為新一代的文藝時尚先鋒,不論男女裝,那種濃得化不開的前衛文藝氣息,讓品牌在芸芸大牌中突圍而出。他對探討時代氣息,這一代喜愛時裝的人的面貌和生活形態都掌握得非常透徹,當然,衣服的剪裁和用料配合也要一讚。今季男裝,就是一個以知性隨興的時代思潮作主導的系列。

Loewe的男裝過往都以宣傳照為發布媒介,今年初,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終於選擇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,舉辦首場Loewe男裝時裝展,發布2019秋冬系列。

德國藝術家帆布雕塑成靈感

根據這名創意總監過往的軌迹,他在展場內放置的一事一物,總跟系列有關,他不是無的放矢的人。的確,德國藝術家Franz Erhard Walther那明亮鮮黃色的帆布雕塑(圖E),既是騷台背景,也是這季男裝的主要靈感來源。

這個名為Gelbe Modellierung(1985)的作品,是將被分割的碎布拼接到衣櫃內壁上,衣櫃內懸掛兩件外套及兩條長褲,其設計靈感源自於藝術家的視覺藝術實踐,旨在鼓勵觀眾與衣櫃內的物品互動。

穗飾剪羊毛營造錯視效果

究竟Jonathan Anderson透過這樣的裝置,是想要表達什麼概念?作為一個規模不算小的男裝系列,他是希望藉着它對混合抽象概念作探索,思考服裝的實用性及隱含意義。通過對製作工藝和規模的重新考量,品牌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將傳統與休閒碰撞融合,呈現出不盡相同的男性魅力。以剪羊毛和駝羊絨製成的外套,提升日常生活格調。穗飾剪羊毛和鱷魚皮壓紋營造錯視效果,粉色皮革絎縫工藝及以流蘇羊絨圍巾為靈感的外套,無疑為整個系列點睛。寬鬆的運動衫和簡約超長襯衫,襯以小牛皮高筒連靴褲。長針織衫猶如蒐集寶物般掛滿鵝卵石形的彩色珠寶飾物,隨手繪製的手稿印花,還有破碎分解狀的開胸外套,則隱喻未完成狀態及生產過程,呼應藝術家Franz Erhard Walther的剝落藝術形式。全新的雙排扣不對稱領西裝下露出的超長襯衫手袖,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。

在女裝世界裏賣得滿堂紅的經典Puzzle手袋,在男裝上採用了拋光皮革,以及講究工藝的手工編織(圖F)。同時,專為男士設計的大號Gate手袋也首次亮相,正式引入男裝世界中(圖G)。在男女著裝界線日見模糊的今天,大家會挑選懂得他們的品牌埋單,像Jonathan Anderson主理下的Loewe男女裝。只因擁有這種心思細密的設計師,在今天的時裝界已是買少見少。

文:張言志

協力:Vivian Lau

模特兒:Lubomir M. (Sun Esee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編輯/梁小玲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Loewe 2385 5355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