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W Diary:台灣的育樂生活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事隔30年,9月後我在台北再做回一次學生,在居住附近的社區大學開始上茶道班。課堂內容包括認識台灣茶葉發展史、茶葉品種,學習泡茶技巧以及品飲分享,理論和實習兼備,每周上一節課兩小時,共18堂課,學費3000多新台幣,即約900港元。

在台灣學習茶道、咖啡和紅酒非常普遍,不像在香港般無從入手。在台灣每個社區也有一所社區大學,自1998年開始成立,由政府撥款支持,作為對成年人的持續教育,強調生活應用。課程由茶道、咖啡、烹飪、書法、繪畫、樂器、舞蹈、網球、瑜伽以至歐美日語、法律常識、投資理財、中藥保健等也有,涵括人文、自然及社會科學、生活美學、才藝和運動類,琳琅滿目。每科均統一學習時數和學費(同上),可是造福公民。

這樣的社區大學一直以來便很受不同年齡和教育程度的台灣人歡迎,尤其是中年和老年人。我上的茶道班十居其九是退休人士,正享受樂活。我當初選社區大學,純粹是一直愛喝茶,想試學茶道。若在國立臺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研習這個,是最專業和正規的,由台大農藝系教授授課,以培育專業鑑定人才為目標。但一想到自己也不肯定是否能堅持興趣和學習,更遑論日後是否以此作為人生下半場的事業目標,那麼我還是先從學費低廉和CP值高的社大開始吧!

台灣成年人持續教育 各適其適

對於成年人持續教育,台灣在這方面一向做得很出色。除了社大和各大學的進修推廣學院外,由官方博物館、藝廊以至民營機構亦經常舉辦衆多不同定位、形式、目標和受衆的講座課程,由藝術、育樂生活到財經商管基礎知識,像親子攀樹課程、古代東方香氛與下午茶分享講座、藝術授權經營課、會計師教你設計初創公司股權規劃等,各適其適。

相反香港太功利主義,不管正規大學還是持續進修學院,科目也以職業謀生和提升技能為導向。一句話:最緊要讀完後搵到錢!若是民營課程講座更常以投資發達為主題。所以,我在台灣比較忙,忙於自我充實知識。

(2013至2019年於明報刊登的JW Diary,亦借這一期向各讀者道別。)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anicewong831, IG : janicewong831)

文:Janice Wong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Colum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