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r HER Say... 姊妹合作攝花飛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用「古靈精怪」形容蔣雅詩,實在最好不過。不少人直言:「我認識她,全因佢家姐(蔣雅文)咋。」說話不留半點餘地,不過蔣雅詩並沒有介意:「咁我真係蔣雅文細妹嘛!」而她不計較、開朗活潑、爽朗率直的個性,也漸漸令人留意。除了蔣雅文妹妹這身分,蔣雅詩也是個獨立自主的女生。

1. 你認為網絡紅人與模特兒最大分別在哪?

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專業吧。我較老套,認為模特兒必須擁有高䠷個子、骨架身材,有賦予衣服生命的能力。說到網絡紅人,入行門檻則較低,只要有意經營自己,任誰都可成為網絡紅人,不過若想建立一套獨特風格,談何容易?

2. 近年愈來愈多人抗拒網絡紅人,為什麼呢?

正因為當上KOL(意見領袖)門檻太低,專業與否也可稱之為KOL,沒有標準。一些玩家根本不當這門是一份工作,只視為玩意,他們的不認真態度容易影響整個行業體系與形象。

3. 你認為一位成功網絡紅人應具什麼特質?

敢言、對事物擁有自己的見解、不會隨波逐流。更重要的是,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是明日之星,應謹記常持謙卑的心做每一個決定、每一項事情。

4. 你認為大眾喜歡追隨你的主因是什麼?

我從不虛偽,面對大眾,我也同樣用台下的那張面孔示人,大概他們喜歡我的率性吧。還有補充,有些網絡紅人為了明哲保身,在大是大非下選擇不發表任何意見,這我是理解的,但請不要以一個置身事外的姿態示人,作為意見領袖,本就責無旁貸,理應協助大家認清事情的真相,非只懂分享「吃喝玩樂」。

5. 為何會與姊姊攜手出品《花飛》攝影集?

是姊姊的想法。她說,我都長大了,快到人生另一個階段,不如趁我還年輕,為我拍攝一輯寫真,當作今年送給我的生日禮物。我一口答應了,我倆就一起遠赴日本取景,因為資金有限,她負責執鏡,我除了是攝影主角外,還兼顧造型與化妝。這7天,攝下的每一張照片,都非常純粹,沒有半點刻意,在姊姊鏡頭前,那個我就是最真實的我。

6. 那你認為時裝是什麼?

時裝能夠呈現自己的態度,一個人是否尊重自己,也可從衣飾中窺探出來,它代表了一個人的生活品味。

7. 你最喜愛的衣著風格?

我底子裏很貪玩,怕悶,所以任何風格也不會抗拒。如果可以不理世俗的眼光,我最想把身上的衣服統統脫掉,只剩下那條Uniqlo內褲,對我來說,舒適很重要。

8. 《花飛》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?

攝影集的內容並非只得影像,內頁更加插了姊姊的文字,而那些文字,主角同樣是我。我記性不好,金魚記憶,她的文字好讓我再次重溫自己小時候、那些叛逆無禮的青澀歲月,她也寫下對我的感受,以及我倆的共同經歷。這裏的內容全是愛,讓我看一次,哭一次。

9. 你認為自己的個性與姊姊相似嗎?

我的那扇窗,是開了一半的。但姊姊的那扇窗,則完全關上,我內斂,但她比我更內斂。可她告訴我:「我是她的潤滑劑。」哈哈,其實姊姊很可愛滑稽,只不過非任何人也能看見。

10. 你如何定義美?

真誠能展現最燦爛的美。

■Profile

蔣雅詩

網絡紅人,香港前藝人蔣雅文的妹妹。夢想成位出色配音員,今年書展與蔣雅文合作推出攝影集《花飛》,身兼模特兒、化妝師與造型師一職,熱愛時裝與創作。

文:海鹽

編輯:廖偉龍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Colum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