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芒乍露:當電影情節變成現實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是一個愛看電影和電視劇集的人,不過當情節不符合現實世界,我會看得渾身不自在,批評編劇敗筆。當看到有人在馬路、商場或公園打鬥好一段時間仍未見警察出現,我會覺得與現實不符。不過,經過7.21元朗西鐵站廝殺列車及黑幫整日集結街頭襲擊市民後,才發現電影情節只是小兒科。

我也不喜歡看警察與黑幫串謀的情節,難以接受這般猖狂!然而,黑幫或同鄉會在元朗、北角及荃灣大剌剌地生事,警方卻坐視不理姍姍來遲,甚至有包庇嫌疑,多個鏡頭拍攝到警黑的密切接觸,這些現實殘酷片段,未免過於「重口味」吧?

當年美國司法敗壞 發生在今天的香港

28年前美國洛杉磯的4名警察在街上毆打黑人Rodney King的錄影片段,還有多年來無間斷地對黑人濫用暴力畫面,激發了Black Lives Matter運動。經過這年暑假幾乎每晚看到香港警察對「黑衣人」的濫暴濫捕,血腥程度與三級電影及HBO劇集有過之而無不及,我真不知如何解釋這種「非種族」仇恨。

早前有得獎美劇敘述1980年代幾名黑人少年,被警察及司法官員合謀製造假證,用威嚇或精神折磨誘使少年人草草簽下對自己不利的口供,我只抱着認識當時美國的心態看劇。但過了這暑假,許多被捕示威者疑被警察精神折磨、性騷擾、打得多處骨折和頭破血流……加上律政司神速指控當事人暴動罪,當年美國的司法敗壞已發生在今天的香港,我不寒而慄。

我聽過不少朋友說不想看新聞,因太多暴力畫面及各種各樣的資訊,令人不安混亂。我發現令他們困擾的主因,是大家一直引以為傲的香港——井井有條有規有矩的社會,亞洲最專業的警隊、世界最安全之一的城市——在短短3個月內變得陌生,卻又像電視電影的場景。「逆權運動」無情地揭開政府和警隊的「遮醜布」,把許多制度暴力和黑暗面翻出來,臭氣熏天。

說到底,我們不知怎樣調適一些固有的價值觀。官員及警察記者會裏的大小謊言、狡辯、倒果為因、語言偽術,還有社會及職場瀰漫白色恐佈、官商鄉黑警「合作關係」,不斷顛覆我們對誠實、互信、暴力、法治及公平等價值觀的認知。

在這個香港開埠以來,日軍佔據後最嚴峻的社會衝突時刻,我們不能掩耳盜鈴,反而要天天追看局勢發展,最好看現場直播及深度評論,培養客觀分析,問關鍵問題。對於似是而非捕風捉影的資訊,如「朋友的朋友的女兒為勇武派提供免費性愛」之類的「似層層」轉發故事,最好帶着提防假新聞的開放態度。

畢竟,不是所有電影情節都已變成事實,最少在還有一定程度法治及自由的香港,還沒淪陷到如此離譜的地步,故此我們更要繼續捍衛基本法賦予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「港人治港,高度自治」及各種權利。香港人,加油!

文:何靜瑩

Ada.Ho@Paxxioneer.com

相關字詞﹕官商鄉黑警 每日明報-Colum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