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認真製作 盡顯矜貴 高級剪裁 創造絕美男裝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做haute couture的心思去做男裝,不知這算不算是對一名男裝設計師最大的恭維和肯定。但可以大膽說句,會如此費盡心神去做時裝,先別管做的對象是男是女,單是那分認真不苟且的精神,已經叫人信服。作為加入Dior男裝後的第二季,Kim Jones的投入是爆燈的。

這個秋冬季的Dior男裝,的確可以用「美」來形容。那種美,就像是博物館中的雕塑那樣,工整有致。這反映在時裝展上的佈局,巧妙地將現代和古典剪裁結合成一體。「讓模特變成雕像,跟軍隊一般」,創作總監Kim Jones說。所以在時裝展上,他想讓觀眾目光專注在長達76公尺長的輸送帶上,每位模特兒站在上面移動,恍如雕塑般站立,讓在場賓客能慢慢欣賞。隨着輸送帶的移動,現場播放Honey Dijon製作的配樂,包括Daft Punk的Musique,可說是對這系列設計氛圍的巧妙回應。

重視細節 傳承品牌工藝

說回這個對Kim Jones來說意義非凡的系列,最讓評論讚歎的,是把Dior這個時裝屋做couture的工藝與傳承,傾注在細節剪裁上。眾所周知,品牌是以做高級女裝起家,有豐富的時裝寶藏和歷史,套用創辦人Christian Dior自傳所言,這個品牌集結了「所有童話故事公主的禮服」。Kim Jones在這系列裏,就將品牌賴以自豪的賣點轉化成男裝。

據Kim Jones的話,這系列的靈感來自1995年的檔案。他受到一種高級訂製服的垂墜技巧啟發,讓布料直接在模特兒身上發揮,而有關技巧在Dior前女裝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的年代,甚至他做Maison Margiela之時,也常常用上。「利用這種衣料創造出彈性、最具現代感的時裝。」Kim Jones說。

訂製服的尊貴氣派從衣料選材可見一斑:茄士咩羊毛、絲緞及皮草配上新技術製作的物料,綻放亮麗光澤。以新技術製作的針織看似水紋絲綢;蕾絲融入貼身毛衣款式。光亮的尼龍質感也像絲綢,精美輕盈又實用,改寫這一代的奢華定義。色調選擇如淡藍、淡褐紫、一系列珠灰、夜藍及黑色,都深得Dior的美學本色。

聯乘創作 擦出不一樣的火花

這季系列的另一重點,是Kim Jones找來藝術家Raymond Pettibon合作。這位人兄是何方神聖?據WWD的論述,他是「20世紀70年代末期和80年代初期南加州龐克搖滾界舉足輕重的人物」。他的經典作品,就是Black Flag Logo,以及用1966年英國著名沼澤兇殺案兇手Maureen Hindlei和David Smith的照片重新演繹成美國搖滾樂Sonic Youth的專輯封面Goo。因為這些作品,年少時的Kim Jones就已經知道這位藝術家,之後更透過朋友介紹認識。

一般人也許不知道誰是Raymond Pettibon,但很可能見過他的作品。Kim Jones認為,這是個很有趣的概念,做合作聯乘不一定要找有名有姓的人才有火花。在秋冬男裝這一季,Raymond Pettibon便繪製了Christian Dior喜愛的豹紋,以及人所共知的蒙娜麗莎。

女性美學演化陽剛男兒的時尚意念,亦見於這季配飾系列,焦點是將Saddle馬鞍袋帶入男裝領域。今季Kim Jones以尼龍或豹紋皮草融入斜孭袋及背囊款式,尼龍飾以Dior經典籐格紋理,馬鞍袋亦變成長手套上的口袋。其他袋款以經典Dior手袋為靈感,但尺寸比例略作修改調節。一系列為當今電子用品而設的手提箱,分別有Raymond Pettibon畫作印花、強化玻璃、皮革或Dior Oblilque帆布等款式,可以擺放iPhone等電子產品。鞋履方面則包括尼龍長筒靴、精美拷花皮鞋,以及有雷射蝕印豹紋的鞋款等。如此用心的一個系列製作,難怪當Kim Jones被問及如何評價這次創作的時候,向來謙卑的他也笑謂是他最好的一個了。

文:張言志

協力:Vivian Lau

模特兒:Daniil P(AM Managemen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、Heather Cheng

編輯/陸亮瑋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Dior Men 2162 800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