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and Focus:田山淳朗重回設計初心 重塑1980年代前衛風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在一個行業工作接近40年,人會變得苟且偷安,還是熱誠不減?日本設計師田山淳朗(Atsuro Tayama)顯然是後者。經歷過事業上的高低潮,依然活躍時尚界的他,長久以來,均堅持傳承日系時尚傳統。近日,他更決定重回設計初心,將最初嚮往的風格設計,重現在同名品牌的季度設計中。

二戰後成長 軍服元素滲系列設計

師承Yohji Yamamoto的田山淳朗,於1982年展開其時裝事業。當時時裝界盛行1980年的前衛風格,不少設計師均在衣服中運用內外調轉、不對稱、扭結、不同面料拼貼等破格元素。擅長混搭的田山淳朗,便將這些美學元素重新演繹,透過色彩、剪裁及拼貼,炮製出具藝術感的設計。從系列中,亦可見部分設計採用軍服元素,因為田山淳朗成長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當時市面上有很多軍服流轉,令他對軍服產生深刻印象。

運動元素塑造層次感

另一方面,由於1980年代正值奧運熱潮,當時亦造就出時尚運動風的興起。田山淳朗為重現那時期氣氛,貫徹日本傳統的他,便將山系運動元素滲入系列之中,透過立體扭花及拼色條紋,呈現山系民族圖案;另外,他亦在設計中,注入爬山繩索及網狀等運動元素,豐富服飾的層次感。

文:Vivian Lau

編輯/廖偉龍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lifestyle@mingpao.com

查詢:Atsuro Tayama 2506 1928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Showcases